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大理祥云县赵营村:手工麦芽糖酿造甜蜜生活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2日 16:53:2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叮~叮~糖、叮~叮~糖……”200多年前,一个人,一双草鞋,一个竹背篓,装满了新鲜出炉的麦芽糖,一个小锤、一块铮亮的铁板,敲打着特有的节奏,回荡在铺满青石板的赵营村巷道里。

  “卖糖啰,卖糖啰,又香又甜的麦芽糖……”如今,一个人,一张板车,装满了新鲜出炉的各类麦芽糖,车头的喇叭里,吆喝声填满赵营村新建的农贸市场。

  时代变了,卖糖的人变了,吆喝声变了,但不变的是代代相传的手艺、不变的是那隽永的香甜、不变的是镌刻下的乡愁。

 手工麦芽糖

  “村里做麦芽糖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了,都是代代相传的手艺。”祥云县下庄镇赵营村老党总支书记梁保章介绍到,赵营村麦芽糖制作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沉寂了近20年,当1978年改革开放的强劲春风融化了全国市场的“坚冰”,也让赵营村麦芽糖市场得到复苏。据悉,当时全村180余户人家,就有100余户农户制作麦芽糖,全村依靠麦芽糖的产出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1996年的时候全村人均纯收入达4000余元。“1996年的时候,我们一家五口,靠制售麦芽糖,一年能有上万元的收入。”今年68岁的梁家荣告诉记者。麦芽糖收入撑起了全村农民收入的半壁江山,当时的赵营村还被祥云县县委、县政府评选为“创建小康先进村”。

 手工麦芽糖

  “水一定要用井水”“拉糖架一定要泡发一晚”……40年前梁家荣在奶奶的不断叮嘱中学会制作麦芽糖,20年前,梁家荣把手艺在声声叮嘱中传给儿子梁新平,不远的将来,梁新平也会叮嘱后辈……赵家营的麦芽糖手艺就这样一代又一代伴随着叮嘱声而传承下来,梁家荣家也在声声叮嘱中盖起了小洋楼,买了小汽车,日子越过越甜。

  赵营村麦芽糖经过这三十年的沉淀,虽然制作的户数变成了32户,但发展从未停步,品种从单一的白粘糖发展到饴糖、核桃糖、粟米糖、米花糖等10余个品种,产品更是远销四川、贵州,甚至走出了国门远赴缅甸。目前,全村麦芽糖年产量320余吨,产值达900余万元,同时带动周边村庄运输、包装、原材料交易等市场的蓬勃发展。

 手工麦芽糖

  赵营村麦芽糖的“甜蜜”得到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被列为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积极申报省、州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以非遗的形式让这份“甜蜜”得到保护、传承和发展。 

  云南网记者 博达 通讯员 杨家振 汪榆林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