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大理祥云县普淜镇易康村:率先敲开振兴门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2日 16:17:4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站在祥云县普淜镇易康村采茶坡头,俯瞰孙家湾和官易康,悠悠普昌河川流不息、青瓦民居点缀其间、村边绿树郭外青山,无不弥漫着乡愁气息。新修的镇村公路从中穿过,宛如一根扁担,在秀美的山水田园之间,挑起两个古色古香的村落。

祥云县普淜镇易康村

  “易康村自然资源充足,产业发展基础厚实,2018年被列为祥云县乡村振兴示范点。通过积极探索,推广烤烟地套种秋豌豆模式,可以说一分地有三分收入。”村党总支书记张松随即扒拉着手指向记者一一道来。“一是烤烟,二是秋豌豆,三是小麦或油菜。”通过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两季变三季,地还是那块地,人还是那些人,收入能倍增。

  村民鄢世海给记者算了算他家去年的三笔收入账。“就我家的情况来看,去年烤烟栽了8亩,套种秋豌豆5亩,小麦8亩,一年收三季,毛收入达到8万余元。相比往年,多收了3万多元。”

  易康村在产业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人居环境提升。在孙家湾老党员张有福家中,能清晰看到门口挂着“门前四包”责任牌,即包环境卫生、包秩序良好、包绿化美化、包河畅水清。

  据了解,易康村推行垃圾集中堆放、定时清运工作机制,并开发公益性保洁员岗位14个负责村庄道路垃圾清除、环境保持。制定村规民约,结合“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美丽庭院”创建,严格落实门前“四包”责任,营造共同参与、相互监督的良好氛围,让易康人居环境越来越美丽,人民生活越来越富裕。

  易康通过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实施,产业得到发展壮大,人居环境大幅提升,为全村2000多群众敲开振兴之门。

  云南网记者 博达 通讯员 李晓亮 左绍常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