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大理祥云白草堆村:姊妹班子修通进村路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2日 16:1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左边是绿油油的稻田,右边是静谧的村庄,中间是一条宽阔的马路。走进下庄镇白草堆自然村,记者感觉到一切都是那么清新。稻田和村庄自然不用细说,而这条进村路则来之不易。

  五个月前,这还是一条又窄又挤的泥泞小路。然而在村党支部书记马玉芬和村民小组长王会仙这对姊妹班子的带动下,原来的毛毛小路变成了一条长一公里宽六米的马路。

  “过去这条路是又窄又挤,有的民房就紧挨着路边,结果不仅是村里的小车行路难,外面的大车也进不来,群众的出行和村里农产品的运输成了一个‘老大难’的问题。”白草堆自然村的村民小组长王会仙告诉记者。

路畅人和村庄美 邹翼君 摄

  小路制约了白草堆村的发展,为了破解这个难题,打通这条致富路。今年4月份,村党支部书记马玉芬和村民小组长王会仙下定了决心,“坚决不能让狭窄的道路堵塞了群众的发展!”于是马玉芬和王会仙组织召开支部大会,探讨修路难题,马玉芬同13名党员们说道:“以前常说要致富先修路,我们村这条进村路就像块石头一样堵在我的心里。现在大家都在脱贫致富奔小康,我们决不能让这条又窄又挤的道路成为群众小康路上的‘拦路虎’”。

  记者了解到,当初扩宽这条路时涉及17户农户,而其中3户农户的部分民房还需要拆除。刚开始时,群众不理解。“房子都建好30多年,现在凭什么要拆我家的房子。”户长会上,这三户农户不解地说。群众想不通,但村子的发展却不能拖。为了转变大家的想法,马玉芬和王会仙就多次走村入户做工作。王红梅是当初不愿拆房的3户农户之一,她是王会仙的堂姐。为了打开局面,王会仙首先就找到了自己的这位姐姐,白天找不到人,就在晚上点着电筒去,通过多番努力,王红梅终于答应了。有人响应了,其他16户农户也都纷纷无偿让出了自家的地盘。修路时,在马玉芬和王会仙两姊妹带领下,全村13名党员和74户群众都自发的投工投劳,主动地加入到这条进村路的修建中来。当初因为时常打着电筒入户,群众还给马玉芬和王会仙送了个“电筒书记”和“电筒组长”的雅号。

 宽阔干净的村庄路 邹翼君 摄

  马路一修通,全村74户农户的出行变得顺畅了,交通便利带来的经济效益让群众都竖起大拇指连声称赞。“以前路太窄了,有的地方只有2米宽,现在修到6米宽了,出门感觉环境都变好了,我们运送农产品也很方便了。”主动拆除了自家长头房的村民王红梅对记者说道。

  如今这条贯穿了白草堆自然村的马路真的如当初这姊妹俩设想的那样,变成村民们的致富路,文明路,和谐路。

  云南网记者 博达 通讯员 杨政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