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巍山县回族学会以民族文化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1日 09:54:54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巍山县回族学会以民族文化助推乡村振兴

  巍山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回族文化积淀也非常深厚,回民的先辈元代以来屯田垦边,辗转至此,耕耘数百年,与其他兄弟民族一起在这块热土上,共同书写出民族文化繁荣发展的瑰丽诗篇。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关心下,在州回族学会、县民宗局、县社科联等相关单位的帮助下,巍山县回族学会紧紧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紧扣民族团结推动文化交流,带领全体会员挖掘回族历史,传承回族文化,促进民族团结,发挥了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特别是,巍山县回族学会以民族民间优秀文化助推乡村振兴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立足巍山,发挥作用。巍山县回族学会积极加强与中国回族学会省州回族学会的联系,扎实开展好回族文化交流。认真贯彻中国回族学会美丽乡村建设、纪念改革开放40年等课题学术研究,组队参与并承办大理州回族学会第二届男子篮球邀请赛。欣逢盛世,中国回族学会第26次研讨会暨第六次全国回族企业家论坛于近年在巍山成功举办。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巍山县回学会积极发挥桥梁作用,积极投身会议承办工作,为此次盛会成功举办贡献力量,打响了巍山品牌,擦亮了巍山名片,展示了巍山风采。

  立足和谐,促进交流。巍山县回族学会积极参加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学会积极支持有研究有创新有思路的优秀会员进行课题研究,撰写有一定质量的理论文章,向大理州回族学会、云南省回族学会、中国回族学会踊跃投稿,在历年大理州回族学会召开的学术研讨会上,巍山回族学会都有文章获奖。学会会员多次撰写论文应邀参加中国回族学会举办的学术交流活动,以“中国学术留学埃及八十周年暨云南省桥头堡建设学术研讨会”为例,围绕研讨会确立的两大主题:纪念20世纪30年代中国学生留学阿拉伯世界千年学府埃及爱兹哈尔大学80周年,巍山参会代表积极发言,为进一步弘扬以马坚、纳忠为代表的中国阿拉伯学者、中东学开创者们的崇高爱国主义精神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建议。

  立足本土,策划专题。巍山是云南省内闻名遐迩的侨乡,华侨华人在世界各地都有分布。永建地区更是有不少华侨旅居东南亚等国,涌现了不少爱国华侨,他们心系故国情牵桑梓,为家乡捐资助学、兴办公益传为佳话。马如骥、忽然茂等巍山华侨的名字犹如岁月长河的璀璨明珠,点亮了华侨奋斗史的瑰丽画卷。如今在泰国清迈还有巍山人的后裔,说着巍山回族方言,吃着巍山传统饭菜,他们关心家乡情系家乡,与巍山仍然有割不断、扯不开的血脉亲情。学会立足巍山的侨乡文化实际,以文会友,以友辅仁,成功策划了侨乡文化系列,在学会会刊《巍山回族》刊载了不少高质量的文章,为读者深度解读泰国云南回族后裔研究。

  立足实践,踏实研究。实践方能出真知。巍山县回族学会立足实际,开展回族学研究,办好会刊《巍山回族》。会刊开设有本刊专稿、农村调研、和谐论坛、回族人物、回村巡礼、红源往事、红河源头、他山之石等栏目。学会精心采选会员的文章,内容包括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聚焦脱贫攻坚、研究回族村落、回族马帮文化等方面,体现了会员热心参与学会工作,积极开展调查研究的成果。《巍山回族》植根巍山这片沃土,汲取回族传统文化营养,同时兼收并蓄,开放包容。多年来刊登了本土作者、外地作者、回族学者、其他兄弟民族学者反映回族文化的佳作,成为传播巍山回族文化、展现巍山发展变化、描绘民族团结画卷的重要平台。学会会刊《巍山回族》正是紧跟时代步伐,吐故纳新,博采众长,以一管窥全豹,展现了新时代有气度、有胸襟、有眼界、有情怀的回族文化研究。(通讯员 纳惠敏)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