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永平县:“公路通了,财路更通了”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0日 14:54:12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永平县:“公路通了,财路更通了”

  仲夏,地处深山的永平县水泄乡乐把村阿郎自然村,整个村庄掩映在郁郁葱葱的核桃林里。走进村庄,一条宽3米多的水泥硬化公路将整个村庄114户农户串联起来。“这是享了扶贫公路建设的‘福’,现在,户户都通公路了,幸福指数明显提升!”近年六旬的村民张子权感慨道。

  说起道路交通的变迁,有一件事虽然过去三十年了但却让张子权记忆犹新。“那时,因为不通公路,寨子里有个亲戚患重病,邻里帮忙用担架送他去乡卫生院治疗,走了两个多小时,才到咱咧寨子人就去世了。”他说,假如是现在,二三十分钟就可以送到医院,生命就有延续的希望。

  “因为经济社会发展滞后,村民一直以来都靠双脚出门、靠人背马驮运输,不知吃了多少苦。20年前,政府挖通了简易的‘牛狮公路’,但公路随时塌方,通行仍然困难。去前年,政府对公路进行提级改造,建成宽六七米的柏油路,村民出行非常便捷、安全。如今,阿朗寨子也户户通公路,很多农户把小汽车、三轮车、摩托车开进家,出门、运输全靠这些物件,人不苦不累,真的很幸福。”“以前,公路不通,核桃坐地价只能卖块把钱一斤。现在运出去卖,价格翻了一番。公路通了,财路就更通了……”说起交通的变化张子权打开了话匣子。

  经济要发展,交通必先行。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永平县委、县政府针对农民修路的愿望,争项目、增投资,大力推进以“通乡、通村、通畅”为重点的农村公路建设和以“四轴三环线”为重点、以通村油路为基础的路网建设。“十三五”期间,该县围绕推进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的发展思路,规划总投资968335万元,加快推进交通路网建设。截至目前,全县公路通车里程达5000多公里,实现了“通乡公路100%油路化、乡村公路100%实现通达并达到95%以上硬化、村村组组通公路”的目标,不仅改善了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还加快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步伐。(通讯员 字正张)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