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大理州着力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3日 16:53:07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我州着力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近年来,大理州积极采取措施夯实组织保障,压实改革责任,抓实示范引领,着力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夯实组织保障,规范有序推进。州级成立由州委副书记任组长、分管副州长任副组长,组织、政策研究、农业、财政等17个部门领导为成员的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调整充实州领导小组办公室,促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日常工作顺利开展;12县市依据省、州工作机构组建构架,均成立领导组和办公室,高位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按照州委、州政府《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州级配套下发《全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的通知》《做好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的补充通知》《大理州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方案》等政策措施,12个县市出台了产权制度改革“实施意见”或“实施方案”,规范有序地推动产权制度改革落地见效。

  压实改革责任,强化督促检查。州委、州政府与12县市党委政府、12县市与乡镇签订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目标责任书》,层层压实改革责任,明确2019年4月30日前务必完成清产核资工作、6月底完成改革试点村工作,2020年完成乡村振兴试点乡镇改革工作,2021年全面完成村组改革工作任务。加大对产权制度改革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建立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重点工作定期报告制度,形成工作长效机制。

  抓实示范引领,探索有益经验。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我州于2015年5月启动了大理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国首批试点工作,2017年底大理市全面完成经营性资产股份权能改革任务,为全州乃至全省、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提供了可学习、可借鉴、可复制的成功经验,改革成果得到了农业农村部、省人民政府的充分肯定,经农业农村部中期评估为优秀等级。2017年我州选择祥云、南涧两个县的4个村委会、8个村民小组开展试点工作;2018年在认真总结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改革试点范围,在宾川、南涧两个县每个乡镇选择1个村委会,在其他9个县每县选择两个村委会开展改革试点工作,为全州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积极探索有益经验。截至目前,全州130个行政村、1342个村民小组(含自然村)基本完成清产核资工作,共有119个村完成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179个。(通讯员 周应良)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