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完善平台 拓宽渠道 大理州着力规范农村产权流转机制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30日 10:41:55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完善平台 拓宽渠道 我州着力规范农村产权流转机制

  近年来,我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强化政策支撑,加快跟踪服务,积极搭建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平台,不断拓宽农村产权流转市场渠道。

  强化政策支撑,规范平台程序。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州人民政府出台了《大理州加强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工作方案》《大理州农村集体产权流转交易规则(试行)》《大理州农村产权流转交易目录》等政策措施,明确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的交易范围、交易流程等,形成了农村集体产权流转交易的制度框架。依托县、乡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搭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积极探索建立监督管理机构、健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机构,在县乡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设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在大理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服务系统平台设立信息发布栏,规范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流程,并明确了交易监督和争议的处理规定。

  加快跟踪服务,摸清交易底数。重点对各县市贯彻落实《大理州加强农村产权流传交易平台建设工作方案》情况、组织机构设置情况、交易规程执行情况、产权流转交易情况等内容进行跟踪检查和指导服务。截至目前,大理、宾川、弥渡、巍山4个县市已按照相关要求初步建立了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制度体系。大理市2018年完成农村产权交易项目24项,成交金额1457.67万元,溢价率为46.26%;弥渡县结合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将苴力村委会和青螺社区作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试点,积极开展清产核资;宾川县拓宽服务领域,丰富交易品种,初步建立涵盖资产评估、土地评估、环境整治、林权、水果权、经济林木果权等产权交易的农村产权交易中介服务超市,去年以来开展森林公安司法鉴定项目103项、经济林木果评估项目3项,水果权证图纸外业测绘项目5085项。

  探索运行机制,总结推广经验。鼓励引导各县市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在制度上、管理机制上不断探索创新。在平台建设方面,大理市将农村产权并入乡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集中交易,在乡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加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牌子,建立健全了农村产权交易相关制度;宾川县引进企业牵头注册成立城乡产权交易服务有限公司,组建“宾川县城乡产权交易服务中心”,依法为城乡各类产权交易提供服务;弥渡县积极推广红岩镇农村集体产权流转交易的做法,建立集体产权交易台账,完善交易规则,有序开展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工作。在制度建设方面,大理市制定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管理办法(试行)、招投标拍卖挂牌出让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规范(试行)等制度,形成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汇编;祥云县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的实施意见、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及相关管理制度,对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农村“三资”管理作出具体规定;巍山县制定关于加快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集体林权流转管理的紧急通知、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对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林权流转作出具体规定;南涧县制定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办事指南、不动产登记档案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为产权流转交易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讯员 周应良)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