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中医药大学到南涧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4日 11:00:58  来源: 微南涧
分享至:

  原标题:云南中医药大学到南涧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7月15日至17日

  云南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荀传美带领专家组和学生志愿者共计50人,到南涧县开展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15日下午

  在县中医医院新院区大会议室,由副县长吕亚新主持召开的云南中医药大学赴南涧县“博士服务团”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暨校院合作座谈会上。

  荀传美说,南涧县与云南中医药大学,根脉相连,情深谊长。今年6月,南涧县人民政府与云南中医药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校地将进一步整合资源,互惠互利,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及中医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合作共赢。

  荀传美表示,此次“博士专家服务团”社会实践活动将在南涧县开展科学调研、专家义诊、科普宣传、健康讲座、文艺演出等服务活动。服务团成员将发挥专业特长,服务南涧基层群众,助力南涧经济社会特别是生物医药产业与大健康事业发展,使校地长远战略合作向纵深推进。

  会上,云南中医药大学给南涧县赠送了《云南民族药大辞典》。

  “云南中医药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授牌。

  云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与南涧县中医医院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书。

  云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通过对口帮扶和支援工作,促使南涧县中医医院在医、教、研、管等方面有较大提高,从而更好地指导基层医务工作者,推动我县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和谐发展。

  志愿服务团还深入南涧县档案馆,听取和参观了南涧县50年成就展。

  16日 上午

  云南中医药大学社会实践队在副县长杨盼的随同下,前往碧溪乡中华、新虎村委会调研中药材资源种植情况。

  碧溪乡卫生院开展的惠民义诊活动中,群众络绎不绝,纷纷排队,请专家帮忙诊治、针灸治疗等,专家们耐心细致地一一给前来看病的群众诊治、解答疑惑,学生志愿者们积极帮忙测血压、拿药等。

  来自碧溪乡永宁村委会必雄村,58岁的王丽告诉记者,当在碧溪乡卫生院上班的侄儿媳告诉她,云南中医药大学的专家将要到碧溪乡开展义诊活动这一好消息时,她欣喜不已,早早的便赶过来了。“不用到省城去排队挂号,就可以免费在家门前,看上一流的专家号。国家政策真是好啊,送医到家门口!”王丽感慨道。

  碧溪乡永宁村委会密枯山村民小组51岁的杨胜利说,她长年腰疼、患有胆结石,她的老公在手机微信上看到了《云南中医药大学赴南涧县义诊的通知》后,让她过来看病。专家不仅给她诊治、开处方,还告诉她正确的生活和饮食方式,心里真是感激不尽。

  16日下午

  荀传美、杨盼一行带上慰问品和慰问金深入到碧溪乡松林村委会沙拉谷村,看望慰问在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立尔村森林火灾中英勇献身的查卫光烈士家属。

  荀传美、杨盼一行走入堂屋,向查卫光烈士的遗像三鞠躬,再次表达对烈士的哀悼之情,还与烈士家属促膝而坐在堂屋外,亲切交流、询问查卫光烈士安葬后家属的身心恢复、家庭生活状况,了解他们对未来生活的打算。

  南涧县总工会邀请云南中医药大学二级教授、研究生导师秦竹,在县政府视频会议室作“颐养生命,梦圆健康”2019年健康知识专题讲座。

  秦竹教授从什么是养身开始讲起,讲了吃出精、气、神,影响健康长寿的四大要素,中医养身十种方法,养身十多十少,五色养五脏,常用补气、补血、补阴、补阳食品,中医养身运动十要,安心“八珍汤”等中医保健知识。义诊分队的专家们和学生志愿者在碧溪乡文化站继续给前来看病的老百姓诊治、针灸治疗、测血压等;

  学生志愿者们还为前来看病的群众及附近村庄的村民表演文艺节目,诗歌朗诵、舞蹈、太极拳等精彩的文艺演出,赢得观众连连叫好和阵阵掌声。

  17日上午

  专家们在南涧县中医医院坐诊,为患者和群众诊治。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义诊活动,由太极集团有限公司和云南中医药大学联合开展,太极集团有限公司通过专家诊断开方,为我县群众免费提供了价值58000元的药品。

  学生志愿者还前往南涧县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敬老院的孤寡老人们服务,让他们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和热忱服务。 (记者 余霞 杨朋桂 陈家飞 康亚娟)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