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十大警务变革】大理:自学直考驾照让民众拿照落户不揪心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3日 18:50:3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大理市民自助查询交通违法 省公安厅供图

  “想要报名以后就能参加学习、培训,基本没戏”“报名费用高、学习培训程序繁杂、时间周期长……”多年前,由于驾驶培训和考场社会化程度不高,考试信息化水平滞后,驾校少、考场少、报名难、收费贵、考试等待时间长(有时长达半年)、考试程序繁琐成为大理市驾考人员心中的“痛点”。而现在考驾照不用几个月、驾管业务不用几个小时即可办理。大理警方是如何做到的?

  2018年以来,大理白族自治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创造性地推进30余项公安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地见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该支队车管所创新推行考试预约服务,打破部门利益藩篱,简化考试报名程序,并经过积极争取,被公安部确定为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改革试点全国16个城市之一,也是云南省唯一一个试点城市。

  允许学驾人员按照相关要求,通过自学直考的方式取得驾驶证,彻底改变了原有的考试模式,让群众有了更多选择权,有效缓解了学驾难、报名难和考试等待时间长的问题。截至2018年底,大理州共有1160人报名参加自学直考,585人领取机动车驾驶证。

  同时,引导和推进考场社会化,把考场投资建设全部交给市场和社会企业,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共租用各类考场13个,形成了以大理市为中心,辐射12县市的考场布局,最大限度地缩短了服务半径,并全面推行互联网自主预约考试,日均考试量从改革前不足500人增加到目前每天完成各科目考试1500人次,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就近就便考试,实现了考试无积压,从根本上解决了学车难、报名难等问题。

  大理州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全面落实申请材料“四个减免”,推行18类简单业务一证即办,整合窗口实现普通业务一窗通办,率先启用自助缴费系统,创新开展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只排一次队、“最多跑一次”,办理业务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一以上,特别是车辆落户时间缩短到10分钟即可在一个通道内一站式办理完毕,并实现“不下车办理”。

  另外,全州12县市全面实现小型汽车就近落户、12家汽车4S店开展带牌销售、63家机动车销售商委托核发临时号牌、32个邮政网点和7家106个保险公司营业网点代办车管业务,车管服务窗口遍及大街小巷,让群众在家门口办理车管业务。网办中心实现信息联网核查,25项业务网上办理,30%以上业务不见面办理,使每年近10万人次的群众“少跑路”。配置自助设备12台,设置自助服务区,打造了“不下班”的车管所。此外,车管所率先建成并推广应用“专网系统”、“全国统一版查验监管系统”,自主研发了“打印机自动切换系统” 、“摩托车远程审核模式”。

  警务变革和深化改革让群众得到了实惠,车管民警从改革前人均每日服务群众50人次提升到目前每日可服务群众200人次,无形“窗口”不断增多、办事效率大幅提升。2018年6月,大理州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第4次被公安部评定为“全国一等车管所”,位列全国第22位、云南省第2位,跻身全国先进行列,成为公安部交管局和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推进公安改革的“试验田”和“样板房”。

  云南网记者 赵岗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