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大理鹤庆加大扶持力度 “致富奶牛”让幸福生活有盼头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7日 17:06:1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欧亚乳业公司科学化的奶牛基地 云南日报 供图

定时喂水、喂草料,大理鹤庆草海镇柳绿河村的李志峰精心的照料着家里的两头西门塔尔、四头荷斯坦奶牛,这是他走上致富道路的希望。

现年43岁的李志峰双眼有残疾,只上过一年级的他曾经家庭贫困,2014年纳入了当地建档立卡户。

2018年鹤庆县进行产业扶贫,给他10万元无息贷款买了3头奶牛,短短一年时间,挤奶、卖小牛,他的收入成倍翻。已经摘了建档立卡户帽子的李志峰一脸开心,对致富充满信心。

靠借来的8000元买了第一头奶牛起家的赵金良,如今除了每天定时喂好30头牛,日子轻松得成天遛鸟逗狗。他的家已经由土木结构的老房子换成落地玻璃、木雕装饰的豪宅。宽敞的院里一半打理得像个小花园,一半除了养牛,还养着一条几千元的名狗。

欧亚乳业公司科学化的奶牛基地 云南日报 供图

“我今年46岁,开了20年的农用车搞运输,一分钱没挣到,还出了个车祸伤了人,欠了亲朋好友6万块的债。2007年我贷款买了第一头奶牛,挤奶卖政府还给补贴,才8个月就回本。” 发现致富道路的赵金良又借钱买了两头牛,奶牛下小牛,2头、3头、10头,如今有了30头。

“赵金良家是典型的靠奶牛致富,挤奶卖,每斤有政府补贴,2013年他家的10头牛达到县里产业扶贫规定的家庭牧场,每头牛又有1000元补贴,贷款再买牛还有50%的贴息,前前后后已经享受到了几万补助。像他这样的标准养殖户,有了养牛经验,一年少说也有十几万的收入。”鹤庆县畜牧工作站的高级畜牧师赵六一说。

鹤庆县针对能源基地建设出台一系列措施,依托乳业企业,进行饲养品种和区域布局。以鹤庆坝区为主,全县范围内发展荷斯坦奶牛5500头,通过冻精改良技术在山区乡镇发展奶肉兼用型奶牛3500头。

钱从哪里来?如何科学养殖?如何保障养殖户利益?

欧亚乳业公司科学化的奶牛基地 云南日报 供图

鹤庆县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凡从县外购买奶牛的每头牛给予1000元的财政补助,新建存栏50头牛的标准化养殖场可以申请3年期70万的有偿借款;对建档立卡户购买奶牛按每头15000元申请3年期免息借款;非贫困户购买奶牛的,每头15000元中有8000元可申请3年期免息借款,对种植牧草的农户也有相应的1年期借款扶持。

由县农业局下属的畜牧工作站等单位开展奶牛养殖技术培训,包镇包乡进行技术服务。“大半夜牛不吃水都会给我打电话。” 赵六一说,为了帮助养殖户科学养牛,单李志峰家他就已经跑了十几次。

由政府牵头引进龙头企业,与欧亚乳业有限公司协议约定建立鲜牛奶最低保护价收购机制,荷斯坦、西门塔尔按每斤不低于3元收购,奶水牛按每公斤不低于6.5元收购,市场价高于保护价时按市场价收购。

云南网记者 黄兴能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