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北斗乡:环境提升出实招 驿站转身换新容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7日 15:34:26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北斗乡:环境提升出实招 驿站转身换新容

  “村庄很干净,交通很方便,环境更优美,我们像生活在画中一样!”家住永平县北斗乡黄连村黄连铺村民小组的余文艳说起村里发展变化,脸上兴奋得像开了花一样。

  黄连铺村民小组现有农户24户97人,滇缅公路穿村而过,曾是博南古道上的重要驿站。320国道和大瑞高速公路开通后,该村不再处于交通要道上,曾经的繁荣渐渐没落。

  “前几年,村内污水横流、虫蝇乱飞、牲畜乱跑,生产生活资料乱堆乱放,粪便垃圾随处可见,臭气矄天。”现任黄连村支部书记的杨洪文介绍。

  为切实提升黄连铺小组人居环境,北斗乡党委政府出实招、举新措,努力打造黄连铺宜居宜业宜游的新驿站。

  抓实项目促亮化。实施黄连铺小组人居环境示范点建设项目,铺设青石板道路252米,修建排水沟210米,墙体抹灰刷白2900平方米,墙体彩绘115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2盏,种植樱桃、万年青等景观绿化树28株。

  整合力量促净化。健全村庄卫生管理机制,充分整合党员干部、群众、保洁员、学生等力量,通过党员干部宣传引领,居民群众落实门前三包,专职保洁员定期保洁,学校学生小手拉大手等方式,促使群众参与,转变群众观念,切实整治脏乱差,实现洁净美。

  突出特色促美化。立足彝族聚居区、滇缅路必经之地、博南古道驿站、黄连铺小学所在地的实际,突出民族特色、古道文化和学校教育特点,做好墙体彩绘、驿站风貌复原建设,充分体现历史的厚重感和彝族传统村落风格。

  黄连铺村民小组长吴俊海说:“我们一定会完成党委政府交给我们的任务,把驿站的一草一木、一砖一墙保护好,把畜禽粪便处理好,把房前屋后、庭院居室打扫好,把学生孩子教育好,用全新的方式再造古道驿站的繁荣。”

  现如今的黄连铺,整洁的街道、干净的院落、唯美的墙体文化……正以崭新的面貌展现给过往古道的人们。(唐国强 杨家艳)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