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民革大理州委建言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 14:52:03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民革大理州委建言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发展

  今年2月,民革大理州委在通过前期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向大理州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加强高原特色农产品的生产加工安全监管的提案》,力促加强对绿色农产品加工环节的监管和约束。该提案被列为大理州政协重点督办提案,提案办理于近日取得初步成效。

  大理环境优美,风光秀丽。其独特的地理位置、立体的气候条件,造就了大量优质的高原特色农产品,赢得了国内外许多消费者的青睐。但近年来,由于对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环节的监管和约束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给高原特色农业的健康发展带来了一些不利因素。

  提案指出:大理高原特色农产品要赢得大市场,就必须要突出特色和绿色,要把高起点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作为今后一个时期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的重点,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之路。提案建议:要从州级层面制定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标准体系;农业部门要加强对高原特色农业产业的种植、生产、加工等各环节的指导;积极开展产业结构调整、农产品加工提升、绿色品牌创建等行动,打造一批绿色品牌的农业示范大户和企业;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要联合开展质量安全保障行动,让消费者有据可查,进一步提升大理高原特色农产品品牌的信任度。

  该提案的提出,立即引起了全州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被列为大理州政协2019年十件重点督办提案之一,由州政协副主席、弥渡县委书记沙伟风领衔督办。为提高提案办理质量,更好地促进大理高原特色农业产业持续健康发展,7月5日上午,由提案主办单位州农业农村局、协办单位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督办部门州政协民宗委和民革大理州委共同组成调研组,前往漾濞马厂核桃林场、荣漾核桃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漾濞核桃有限责任公司,就核桃生态种植、核桃加工设备、核桃产品的质量监控等情况进行联合调研。调研组一行通过听取汇报、现场察看、随机提问等方式,对大理发展高原特色农业的优势、现状及下一步工作重点深入进行调查研究。

  7月5日下午,在该提案面商会上,州农业农村局针对提案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一一进行了答复,并完全采纳了提案提出的意见建议。民革大理州委介绍了提案提出的背景和初衷,认为承办单位和督办部门对提案的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制定了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实施计划,对提案办理情况和答复意见表示满意。

  在面商会上,州政协民宗委就督办过程作了详细说明。民革大理州委还提出了“将核桃脱青机、烘烤机等农产品加工机械设备的购置纳入贫困山区农机补贴范围,运用新媒体手段加大对大理高原特色农产品的安全和营销宣传力度”等意见建议,引起了州农业农村局的高度重视。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