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山村小支部建起“大家庭”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 14:52:03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山村小支部建起“大家庭”

  “要是没有支部党员的带领,瓦铺村不可能做到今天这个样子。无论是搞公益事业,还是出义务工搞村内建设,支部党员都是冲在前头。”弥渡县密祉镇石麟村委会瓦铺村群众罗富谈起家乡的建设时对村党支部竖起了大拇指。

  瓦铺村是石麟村委会一个较为偏远的山区村落,全村有47户167人,村党支部共有党员10名。支部始终把“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落实到乡村建设的大小事上,“顶上前面、干在难处”,带着群众拼命干。如今的瓦铺村容村貌整洁、基础设施完善、群众团结奋进,全村29户贫困户脱贫28户。寅街镇干部群众把这种党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示范,充分发挥贫困群众主体作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的做法称为“瓦铺精神”,并在全镇范围内推广。

  “其实群众的心思、想法都是好的,也都想着把家园建设搞好。但大家缺的是领头羊。”瓦铺村党支部书记罗国华这样认为,党支部就是带着群众搞发展的“领头羊”。2015年扶贫开发整乡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中,瓦铺村涉及村内加宽硬化道路,项目总投资77万元,通过集体商议决策,全村群众在村党支部发动下投入300个工时开挖土方,投入600个工时修整路面。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涉及占道修路的路段,在党员带头让地修路的示范下,挖到哪家的墙脚,占了哪家的路的矛盾也迎刃而解。原本项目只修建村内主干道,由于群众投工投劳积极参与,工时费折资后又用来购买材料,项目最终延伸至各家各户的进户岔道及各条巷道。77万元的项目被瓦铺人民干出了90万元的规模。

  “投工投劳”成为瓦铺村集体建设的常态机制。党支部第一次发动群众投工投劳要追溯到2013年,当时弥渡遭受干旱,作为山区村落的瓦铺情况更为严重。为充分解决用水问题,村党支部及时组织村民召开了群众会,通过商议决定修缮瓦铺小海塘,在上级补助3万元购买材料的情况下,党支部主张由农户自主投工修水塘,然而在召开群众会、户主会后部分群众不愿出力,观望等待。面对这种情况,支书罗国华就带着支部党员最先开工,顶着烈日抬石头清杂草,看不过意的群众陆陆续续加入修缮队伍,今天三户、明天五户,最终瓦铺村的所有农户都按照计划投足了工时,完成了工程。由于自己投工修缮,在海塘使用管护中村民都充分发挥主人翁意识,沟渠里哪里有淤积,大坝上哪里蚁穴过多,大家见到后自觉地就把它处理了,瓦铺村的生产用水条件多年来一直是石麟辖区内最好的。

  “我们是个小村子,但我们有一个大家庭。”瓦铺村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上不断探索,不断进步,在一次次的群众会、户主会后,一次次的集体建设、志愿服务后,渐渐地,花在解决群众思想疙瘩上的时间越来越少,全村一百多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参与村内建设,看着村内实实在在的变化,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瓦铺精神”也在不断被丰富充实。(通讯员 李秉娥 施王凤)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