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大理诺邓永安村建设美丽家园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5日 14:42:26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宁愿苦干 不愿苦熬——云龙县诺邓镇永安村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建设美丽家园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云龙县诺邓镇永安村干部群众树立“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观念,充分发挥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精神,转观念、打基础、强内力、促管理,不断创新方式,形成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建设美丽家园。

  打通思想

  发展氛围“浓起来”

  “今天,我们召开村民会议就只有一项工作,党委政府准备对我们村民小组进行村庄内道路硬化,铺的是石头而不是水泥,看大家愿不愿意,愿意干的话,我们就要开始划段到户。开挖平整路基、铺筑石块搬运等工作由我们各户投工投劳实施,铺筑路面由工匠队伍统一施工……”永安村兴村组村民小组长李子贤的话还没有说完,参会的群众就激动地高呼“我们愿意,都是做我们自己的事,还有这么好的政策……”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气氛一下子就活跃起来,村民小组长开会前的所有担心和顾虑都打消了。

  永安村通过持续深化“顶在前面、干在难处”“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宣传政策、动员群众,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主动参与到脱贫攻坚和家乡发展中来,“干部着急、群众不急”的思想得到了全面改变,群众参与意识日渐高涨、发展理念全面聚焦、发展成果遍地开花。

  引导示范

  全民参与“干起来”

  “脏、乱、差”是永安村兴村组居住环境的最大特点,为改变这一状况,永安村兴村组结合《云龙县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户“五改”实施方案》要求,扎实推进村容村貌整治及庭院环境卫生治理。从2018年10月开始,永安村对公益事业等社会建设工作探索了“补助建材+村民投工投劳”“村民投工投劳开挖路基搬运建材+工匠统一施工”的两种模式下,从今年3月起至5月,各家各户全力投入到划段到户的开挖平整路基、石块搬运等建设中,每户投工投劳少则12个工日、多则40个工日,外出务工的家庭不能回来投工投劳,也出钱请村民代替完成。通过村民投工投劳,既节省了开支,又激发了村民内生动力,村容村貌得到极大的提升改观。

  针对饮水水质差、水量不足问题,村民积极参与饮水水管的挖埋回填,仅用五天时间就完成水管挖埋回填1000米,投工投劳完成80个工日。村里要新建一个30立方米蓄水池,涉及到的占用土地补偿费由每户集资30元,村民现场就交给村民小组长。

  通过积极引导,村民打破了脱贫攻坚中“上热下冷”的被动局面,化解消除了“政府买单、群众不买账”“修房修路只是公家折腾”的心理,干群心更齐、劲更足了,所有涉及村民自己参与建设的事项全部顺利完成。

  制度保障

  行为规范“严起来”

  行为习惯不能包揽,也无法包揽。只有通过规范行为,抓细抓小、抓长抓早才能把规范立起来、严起来。永安村以村民小组长、各党支部书记作为牵头人,定期安排发动村民“自己的事自己办”。制定日常环境卫生整治日制度,各村民小组自行集体清扫;春节、国庆等重大节日或重大活动须全村统一集中清扫整治。环境卫生整治突出“三清一改”,即清理村庄生活垃圾、清理村内沟塘、清理畜禽养殖粪污废弃场,改变影响村庄人居环境不良习惯和规范环境卫生管护。

  同时,建立永安各村庄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划段到户制度,随脏随清,使村庄环境卫生实现了粪污无明显暴露、杂物堆放整齐、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通过规范和引导群众改变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群众参与自我管理、自我监督意识明显增强,行为规范更加自觉。(杨广勋 张宇平 杨虎飞 左东敏)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