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弥渡牛街:七大工程促脱贫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4日 17:06:0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泰山崖巍耸,百年古树苍,神鱼嗑葵香,秘境哀牢藏,这就是弥渡县古称“蜜滴”的牛街彝族乡。

  牛街彝族乡位于弥渡县最南部,距离县城70多公里,地处三州四县交界,集“老少边穷”四位一体,是全县唯一的少数民族乡。境内森林资源丰富,全乡泡核桃种植面积达20万亩,核桃产量达60万公斤,占弥渡县的33%,产值达1200万元。全乡森林覆盖率为56.07%,绿化率为68.2%,真正实现“既留住绿水青山,又留住金山银山”。

  牛街彝族乡2013年初始识别贫困户2406户9357人,贫困发生率47.84%,全乡11个行政村除牛街村为贫困村,其余10个行政村均为深度贫困村。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在弥渡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乡各级干部践行“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干部我先干”,转变工作作风,俯下身子甩开膀子带头干事,工作落实动真碰硬,务实创新,见行见效。2018年底全乡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120户417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2.13%,康郎、树密等8个行政村脱贫出列,实现乡脱贫出列目标。

  “乡党委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全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三率一度’目标,用好‘村组干部、包村包组领导’两种干部,做到‘责任压实到位、工作落实到位、作用发挥到位’,用活‘大遍访、群众会、自检自查、工作督查’四个抓手,在2018年国家第三方评估‘零问题’清单的基础上,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村民自治等重点工作。”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牛街乡党委书记罗荣发对全乡的脱贫攻坚工作介绍道。

  “牛街彝族乡属深度贫困山区乡,究其‘贫因’就是缺资金、缺技术、因病、因学,加之基础设施薄弱,交通条件落后。”牛街彝族乡人民政府乡长禹太介绍。自从2014年以来,全乡累计投入扶贫领域资金5.05亿元,实施“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素质能力、服务体系、生态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特色产业”七大工程,扭转了牛街贫穷落后局面。

  在“七大工程”推进中,各行政村以项目建设为重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争取各方支持,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累计投入资金3495万元完成整乡推进项目村组83个,投入资金1075万元完成36个自然村整村推进项目,极大改善了村组基础设施。

  “修路是村里的大事,大家都盼望着柏油路快点修到家门口来。”保邑村委会罗大口村民罗桂兰在修建牛保油路时候主动放弃自家每年收入不低于1万元的多棵成年核桃树,群众的“零赔付”极大的推动牛保油路的快速修建。2018年初牛保油路正式通车,全乡实现行政村通硬化路。

  “以前,大家都不管公共卫生环境,看见垃圾当做没看见,现在好了,大家争着去打扫,想着法子去建好自己的院子。”木掌村委会九尖山村支部书记鲁正中介绍,全乡多渠道筹措资金建立爱心超市11个,创新举措将50万元补短板资金与爱心超市有效结合,现已兑换各类物资价值近348万元,受益群众达31534人次,群众内生动力得到全面激发。将爱心超市积分奖励与环境卫生整治相结合,在各村村民理事会带领下,村组环境卫生整治开展有声有色,家家户户争创“五净一绿一规范”升级版“美丽庭院”,消除“脏乱差”,提升“精气神”,促进村容整洁、乡风文明。

  牛街乡面对山区群众居住分散,在危房改造等安居工程上着力,因地制宜采取“一户一策”,通过统建加自建相结合的方式,截止当前,全乡群众安全稳固住房得到保障。

  依托天然的资源优势,以团结村委会为试点,探索实施“党组织+服务组织+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的“1+3”蜂产业精准扶贫模式,构建贫困户与新型经营主体利益联结机制,全乡搭建高效养蜂示范场10个,中蜂1700余箱,服务带动群众近200户,2019年预计蜂产值突破300万元。

  云南网记者 博达 通讯员 杨涛 吴健敏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