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大理飞立坪:一个小山村的美丽蝶变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4日 11:06:37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飞立坪:一个小山村的美丽蝶变

  “绿波摇漾景色新,疑在桃源故里行。”走进巍山县永建镇永利村委会飞立坪村,只见村内水泥路平坦洁净,路两旁一行行树木郁郁葱葱,房前屋后一棵棵核桃树上果实累累……好一幅“人在林中走、路自景中过”的美丽画卷。从几年前的村内基础设施落后、群众生活环境差,到如今家家户户干净整洁、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生态宜居,飞立坪这个小山村实现了美丽蝶变。

  出行之变:

  打通脱贫致富路

  飞立坪村地处永建镇北部,全村112户435人,全部为白族,是永利村委会唯一一个高寒山区白族聚居村。该村林地广袤,山场广阔,农特产品丰富,多年来村民主要培植以核桃为主的林果产业,同时发展肉牛和黑山羊养殖业。但由于村子通往村委会的主路是土路,晴通雨阻,严重制约了村民的发展。

  2013年,飞立坪村被列为省级重点扶贫村及整村推进项目实施村后,各级政府先后投入资金85万元,重点实施了基础设施建设(村内道路硬化、村民议事点建设)、产业发展扶持(黑山羊养殖、母牛养殖)、农户“八有”等项目,全村面貌焕然一新。在改善村内环境的基础上,各级党委政府整合资源,投资400多万元打通了阻碍飞立坪村致富奔小康的最后8公里路。“以前我们到镇政府办事光花在路上的时间就要三四个小时……现在好了,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以后我们的农特产品运下山去相当方便,这条路成了我们的致富路、幸福路。”谈起新路带来的变化,飞立坪村村民小组长祁松和笑了。

  发展之变:

  党支部引领种重楼

  近年来,依托良好的气候资源优势,飞立坪村在保持传统核桃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滇重楼种植。茶康全是飞立坪村党支部书记,他率先在村里种植滇重楼,积极参加县、镇、村组织的重楼种植技术培训,成为村里重楼种植的好手。他家种植的4亩多滇重楼长势喜人,去年种植重楼收入10万余元。茶康全还把村里的4名党员带动起来,帮助村里的群众发展重楼种植。在村党支部的示范带动下,村里112户群众都在房前屋后种上了重楼,重楼已经成为了村里除核桃以外的又一增收产业。

  观念之变:

  勤劳实干促致富

  致富奔小康,仅靠发展单一产业还不够,还需转变观念、找对路子。在飞立坪村,祁松和家就是一个典型例子。他家种植重楼2亩多,去年仅靠卖重楼籽这一项就收入4万多元。他和妻子还发展黑山羊养殖,年存栏黑山羊120多头,去年出栏40多头,收入7万多元。加上儿子、儿媳外出务工收入8万多元,一年下来,全家收入近20万元,家里盖起了漂亮的小洋楼。

  村民茶文义家因妻子常年生病致贫,2015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各级党委政府的帮扶和自身的努力,2017年光荣脱贫。在党员茶康全的帮助下,茶文义家还发展重楼、泡核桃种植和黑山羊养殖,再加上女儿外出务工,去年全家收入4万多元,日子越来越滋润。

  党支部引领、大户带动、贫困户跟上,飞立坪群众的生活越来越美了。(通讯员 郑增纲)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