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大理弥渡县瓦铺村:不建私宅建“公房”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2日 10:36:4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绿树环绕,简朴而干净的民房依山而建,美丽的石板路蜿蜒在村庄里,在村子中心,一个青瓦白墙、红旗飘扬的小院格外显眼。“这是瓦铺村的党员活动室,也是党员服务站和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自从有了这个活动室,我们党员搞活动、群众议事有了根据地,再也不用晴天大树下,雨天书记家了。”该村党员罗国旺说。

  说起瓦铺村党员活动室,还有个村民津津乐道的小故事。瓦铺村是弥渡县密祉镇石麟村委会的一个小山村,全村共有47户167人,有党员12名。罗国华在这个小山村当了20年的支部书记、村组长,他已经成了瓦铺村的“当家人”。

  孩子成年后建房嫁娶一直是乡亲们人生中的头等大事,罗国华自然也不免俗。眼看着家里的两个孩子也成年了,建盖新房的事也就成了罗家的大事。等啊等,2012年,终于等到宅基地审批下来了,罗国华夫妇暗自高兴,备料建房,全家人都忙活了起来。

  在一次村党支部在临时党员活动室开展活动过程中,老旧的房子发生地基滑坡,墙体也拉裂了,大家紧急撤离。在没有临时党员活动室前,党员活动、群众议事就在罗国华家或村口的大树下,难道又要回到原点吗?该怎么办呢?难题摆在了罗国华及全村人民面前。

  2013年5月初,经支部积极向上争取,建盖党员活动室的资金下来了,可是还缺块地。一心为民的老支书心里敲起了锣鼓,是要用批下来的宅基地为孩子建新房还是盖“公房”,可是媳妇会同意吗?他连着几晚上都翻来覆去睡不着。

  过了几天,罗国华坚定地把决定告诉了媳妇罗兰芳,罗兰芳一听就哭了:“这不可以,我们还住在老房子里,而且地势陡峭,进出也不方便,好不容易审批下来的宅基地,我可不让。”接下来的日子,在丈夫“连哄带骗”的攻势下,罗兰芳终于同意把宅基地让出来了。2013年底,在全村党员群众的齐心协力下,漂亮的党员活动室拔地而起。

  “活动室的地基是我们罗支书无偿让出来的,在瓦铺村,无论做什么事,他都带头冲在前头。如果没有他和其他支部党员的带领,瓦铺村的发展不可能如此的快。”村民罗富说。 

  “只要群众需要我一天,我就会一直带头干下去,我是一个老党员了,为人民群众服务是我入党时许下的庄严承诺,初心可不能忘了。”老支书罗国华庄重地说到。

  云南网记者 博达 通讯员 李亮花 乐正学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