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弥渡大荒地:环境整治提升幸福指数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0日 23:29:4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走进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新街镇大荒地村,便看到青瓦白墙的村落整齐划一。房前屋后空地上用木桩和竹条制作的篱笆围栏内种满了花草树木、时鲜蔬菜,村民们三三两两在池塘边的大榕树下聊天、下棋……处处呈现出一派洁净文明的乡村新气象。

  “我今年80岁了,每天吃完饭都会来这里坐坐,有时也在池塘边走走,现在道路平整通畅,又有路灯,去哪家串门都方便,也不会摔跤了!”正在大榕树下同老姐妹们聊天的杨菊珍老人一脸幸福地说道。原来,由于以前道路坑洼不平,老人在一次晚上出门上厕所时摔了一跤,还在医院住了十几天。

村民在树下乘凉。董晶梅 摄

  “过去我们村道路坑洼不平,家家户户墙角不是用来建厕所就是堆石头,到处杂草丛生,遍地垃圾,污水横流……”站在村组活动室旁的村长张林保对以前村里的荒凉景象仍然记忆犹新。

  为此,大荒地村组干部决定下大力气整治环境卫生。但由于群众长期以来形成的不良生产生活习惯难以改变,环境卫生意识缺乏,工作开展起来非常困难,直到村里发生了一个事故之后,群众的观念才彻底改变了。张林保回忆:“那是2017年12月5日凌晨,村民闻加栋户突发火灾,由于道路狭窄,消防车到了村口没法到达着火点,而火势旺盛,光靠人力无法灭火,整村人只能眼睁睁看着大火烧尽。”

  “群众在事故中顿悟,在大火中觉醒。”张林保介绍,经过那次火灾之后,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提高了,主动拆除危旧房及建在路边的厕所、烤房,搬走了石头,大家齐心协力整治人居环境,修通、扩宽了一条条致富之路、幸福之路。

  “在全村人的共同努力下,如今的大荒地路通畅了、老百姓钱袋鼓了、日子也越过越好了。”张林保感动地说。

大荒地村民活动广场。董晶梅 摄

  大荒地村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通过前期宣传、公约规范、党员带头、实行“门前三包”、开展卫生评比、推行“一户一宅”等措施,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村民幸福指数也随之提升。

  “现在可真是大变样了,附近村组都羡慕我们,尤其农闲时节,附近村好多人都来这里乘凉,或者在小广场上跳广场舞。”说起村里卫生环境的变化,63岁的姚芹珍一脸兴奋。如今整个村子就像一座大公园,路畅房新,出门进院见绿见花,老人小孩都知道垃圾入桶,再也不乱扔乱倒了。

  云南网记者 博达 通讯员 董晶梅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