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人居环境大提升 大理弥渡红星村上演“变形计”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0日 12:0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大量空心房长期闲置、杂物乱堆乱放……以前的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红星村污水乱排,环境脏乱差。随着几次专项整治行动,红星村的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道路变干净了、饮水得到了保障,新家又整洁又漂亮。

  曾经:“脏乱差”饱受诟病

大理弥渡红星村上演“变形计”。通讯员 周晓东 摄

  弥渡县孔家营村,是红星村委会第二大村,学校、街面多在此地。

  长期以来,建新与拆旧不同步、环境整治与住房建设失衡,异地建新搬迁和老宅权属复杂等问题常困扰孔家营村的发展,大量空心房长期闲置浪费,既影响村容村貌,又存在安全隐患,还浪费土地资源、阻碍乡村建设发展。

大理弥渡红星村上演“变形计”。通讯员 周晓东 摄

  由于村民环境保护意识差,杂物乱堆乱放,房屋建设中没有考虑生产生活中的排污问题,导致村子的环境脏乱差,尤其是学校外的污水沟,一直以来饱受诟病。

  现在:空心房“变”玉米地

  结合弥渡县深入开展“空心房”整治活动的相关要求,红星村委会以孔家营村为试点积极开展工作。

大理弥渡红星村上演“变形计”。通讯员 周晓东 摄

  红星村委会召开涉及拆除的农户群众会,讲明讲透政策,坚持一户一宅原则,特殊情况通过村民理事会决议通过,使个别农户有多宅且房屋情况较好的置换给无房户,最大限度保障了应拆除农户利益,又妥善解决了无房户情况。

  红星村委会还奖励耕种,对于在要求时限内进行复耕的按面积进行奖励。通过“空心房”整治,孔家营共拆除78户10839平方米,现已全部复垦种植玉米。

  现在:齐心协力共奋斗

  在弥城镇“五净一绿一规范”专项行动中,红星村委会工作队在精心研究后,计划将孔家营打造为示范村。

大理弥渡红星村上演“变形计”。通讯员 周晓东 摄

  红星村村民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道路水渠等基础设施由村组自筹资金购买材料,群众义务出工,此外各家各户实行“五户一堡”制度,每5户农户自行组队选出组长来监督各户卫生,剩余无法组队农户由村组干部承包,每月进行评比公示。

  红星村委会发挥爱心超市和红白版作用,通过评比来奖励兑换商品的积分,公示卫生较差的家庭照片,同时还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学校积极配合卫生宣传,通过小学生来带动家长打扫家庭卫生。

大理弥渡红星村上演“变形计”。通讯员 周晓东 摄

  美好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红星村委会用多种方式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群众的心热起来了,人也干起来了,大家义务出工来清扫排水沟、河道,把拆除后旧砖旧瓦废木料捐献出来,砌花台做花盆,有的群众让出自家厕所作为公厕,还有的群众让出自家土地来拓宽道路。

  专项整治过后,孔家营村形象大为改变,道路变得更加干净,饮水得到了保障,破旧危房安全隐患全部消除,村民的新家整洁又漂亮。

  在人居环境提升行动中,村组干部和工作队发扬顶在前面,干在难处精神,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大家出谋划策,出物出力,集众智、汇众力,使“红星”再度闪闪发光。

  云南网记者 赵黎浩 通讯员 周晓东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