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洱源中和村:"三禁四推"调产业 干群合力护洱海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09:50:27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洱源中和村:“三禁四推”调产业 干群合力护洱海     

  夏至,雨后,洱海源头罗时江邓川镇中和村段水清岸绿,罗时江与大凤路间的田坝里,群众正在给种植的观赏菊花、紫丹参等中草药除草松土。

  “今年,我家的一亩七旱地已经流转给公司种植药材,租地费已经到手3400元,我们两口子给公司打临工30天了,有3000元的收入,还是划算的,我们也很乐意把田流转给他们。”中和村一组村民、管水员李永新说,“环保得靠大家继续努力,靠大家自觉遵守环保这个意识,要维护好环境,让生态越来越好。”

  “2018年,我们积极主动入户宣传,辖区内实现大蒜零种植。”为解决“不种大蒜后,要种什么”的问题,洱源县邓川镇中和村党总支书记杨文斗介绍说,村党总支引进了原生药材合作社,共同在辖区内种了52亩贡菜进行尝试。为巩固产业结构调整,村党总支积极引导村民流转出村里的全部旱地,并于今年引进了大理振轩生物有限公司,在辖区内种植了紫丹参等6个品种153亩的药材。村民把田地流转出去获得租金,每年每亩2000元,逐年依次递增,还可以帮公司耕种打理打零工,又有劳动报酬。到目前为止,公司已经请了1500个工,每个工每天100元,支付给村民劳动报酬15万元。保护洱海与村民增收实现了双赢,农业面源污染得到了有效控制。

  提及中和村下一步的发展,被评为2019年大理州十佳“最美环保人”的杨文斗信心满满:“村党总支打算借助振轩生物有限公司流转的153亩土地发展花卉药业,建设生态休闲百草园,依托罗时江打造旅游观光农业,增加群众收入。”

  据了解,今年以来,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对洱海保护治理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有效控制和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切实做好洱海源头保护治理各项工作,洱海流域各镇乡村组将“三禁四推”作为洱海保护治理的重中之重来抓,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将县、镇下派干部包保到村组,明确相关职责,切实将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见成效。(通讯员 张培勋 李义勇)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