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县区动态 >> 正文
南涧县携手清华附中共谋教育发展新路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5日 15:12:36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南涧县携手清华附中共谋教育发展新路

  “我们按照以班带级、以级带校、以校带县的改革思路,把南涧一中和南涧镇中学的‘创新实验班’好的教育教学理念向全县各学校推广。”县教育体育局工作人员杨兴蔡说。去年,清华大学附属中学首次在南涧县开办“清华附中创新实验班”,各招收初一、高一新生两个班,共120人。开办一年,教育改革成效初显。

  这是南涧镇中学的光荣榜,这里记录了2018-2019学年七年级下学期期中检测成绩,在两个实验班的60人中,有44名同学光荣上榜。在南涧一中,表彰高一年级的62名同学中,创新班占48人,他们分别获得国家助学金、授渔计划等不同类别的助学金和奖学金。

  在南涧镇中学实验班字应信同学看来,小班教学优势大,老师的教学针对性更强。而最让她感到温暖的还是老师的耐心和细心,两个实验班60人多数来自乡镇,有53人住校,课余和周末时间,老师都在学校照顾学生。南涧一中清华附中创新实验班的刘思琪说:“老师总是换着方式引导我们主动思考、学习、破题,过去说到数学和英语就害怕,现在真是太喜欢了。”

  “清华附中创新实验班”高中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或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每年还可享受一定的生活补助或助学金。“我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一些奖学金,总计两万多元,以后会更加努力学习,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不辜负社会和老师的期望。”李成香来自乐秋乡,进入创新实验班后,她发奋读书,在2018-2019学年下学期期中考试中成绩突出,荣获奖学金。

  “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的教学理念对老师的影响是巨大的。”在南涧一中实验班体育老师看来,一年来,英语老师李进芬仿佛变了一个人,性格并不开朗的她,在接手实验班教学一年来突然变得热情、奔放了。南涧一中创新班班主任孔祥统介绍,一学年来,创新班始终把清华附中的教育理念用到教育教学当中,通过开展活动,拓展和提升学生的知识和能力。在课堂教学当中,主要采用讨论式学习、项目式学习、主题式学习多种教学方式,学生成为了学习的主人。通过师生的共同努力,创新实验班已经形成了班风好、学风好、成绩好的班级,带动了全校的学风。

  在办学中,两所学校“清华附中创新实验班”所有教师分批分期到清华大学附属中学进行一对一跟班培训。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专家定期到南涧对“清华附中创新实验班”教师进行实地培训,给“清华附中创新实验班”学生授课,分析查找存在问题,帮助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师生还可以通过已开通的智慧课堂,直接享受清华大学附属中学优质教育资源。(通讯员 刘银珍 陈家飞)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