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陈建宏:养蛙创业 增收前景“顶呱呱”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1日 10:29:39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陈建宏:养蛙创业 增收前景“顶呱呱”

  夏至时节,蛙鸣声此起彼伏。走进位于漾濞县苍山西镇淮安村龙井村民小组的漾濞志捷黑斑蛙养殖场,严密的防护网下,26个养殖池整齐排列,陈建宏和两名员工正忙着给蛙喂食。

  今年30岁的陈建宏家住苍山西镇上街村,是漾濞志捷黑斑蛙养殖场的负责人。中专毕业后,他在餐厅打过杂,开过服装店和饭馆。一波三折后,2016年,在朋友的介绍下,陈建宏远赴四川“拜师学艺”,学习黑斑蛙养殖技术。

  2017年,学成归来的陈建宏信心满满,办理了营业执照、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证、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经营许可证等证件,先后把打工积攒下的20万元全部投入养殖场建设,盖板房,挖水池、铺水管……然而,让陈建宏意想不到的是,创业刚刚起步就给他“泼了冷水”,当年投放的5亩蝌蚪种苗,由于管理不善“全军覆没”。

  “我当时心里也慌了,投入的3万多元打了水漂,但是既然选择了,硬着头皮也要坚持下去。”痛定思痛,陈建宏再次到四川潜心学习科学养蛙技术。这一次,他选择稳扎稳打从基础做起,完善了消毒设施,又四处凑借了3万元,投放了5亩蝌蚪种苗,实施科学规范化养殖。今年年初,他收捕了1764斤成蛙,并以17元每市斤的价格销售给了成都的商家。

  第一批黑斑蛙养殖成功,让陈建宏喜出望外,也更加坚定了他创业的信心。今年,他在原有5亩的基础上,以每亩1500元的价格向周边农户流转了21亩田地,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成蛙根本不愁销,在特色餐饮行业特别受欢迎,供不应求。”陈建宏介绍,他的养殖场今年预计能收4万斤成蛙,已经和四川的供销商签订了购销合同,对方承诺成蛙有多少就收购多少。

  据陈建宏介绍,他们家养殖的成蛙每市斤的价格都比其他地方高出五六元,这和黑斑蛙品种、科学化养殖不无关系,关键还在于当地气候适宜,黑斑蛙养殖期比其他地方提前近两个月。

  看到陈建宏的养殖场风生水起,周边不少农户都来观摩,有的农户有了和陈建宏合作搞黑斑蛙养殖的意向。来自祥云县的村民朱金玉通过朋友介绍,已经在养殖场跟班学习了半年时间,在他看来,养蛙产业前景广阔。“养蛙产业绿色、生态、环保,在农村发展非常适合,等学会了养殖技术,我也去老家发展养殖。”朱金玉信心满满地说。

  “黑斑蛙养殖不会给环境带来影响,反而还能给农田增加肥料。”陈建宏介绍说,目前,他们在养殖池里尝试套种水稻、荸荠,还放养了鱼。如果试验成功,他们将带动农户一起探索发展立体生态农业,并成立合作社,打造统一品牌,把养蛙产业做大做强。(特约记者 杨桂清 通讯员 李素兰 王剑林)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