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头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大理州着力推动洱海流域畜牧业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7日 16:02:31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我州着力推动洱海流域畜牧业转型发展

  近年来,大理州以洱海保护治理为统领,以强化科技支撑为抓手,积极优化洱海流域畜牧业产业布局,切实加快奶牛产业转移发展,着力推动洱海流域畜牧业转型发展。

  优化畜牧业产业布局。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对洱海流域畜禽养殖实行总量控制,大力推行适度规模化集中养殖。关停搬迁禁养区内畜禽规模养殖场,非禁养区畜禽规模养殖场全面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污染排放物必须符合相关标准。2018年,流域内奶牛存栏2.84万头、生猪存栏14.16万头,分别比2015年减少2.32万头和6.6万头,减少44.9%和30.8%。同时,科学划定禁养区、限养区、养殖区,将洱海流域主要入湖河流周边200米、洱海及重要库区周边500米和城市建成区划定为规模化畜禽养殖禁养区,禁养区内原有46个畜禽规模养殖场全面关停搬迁。

  加快奶牛产业转移发展。建立奶牛养殖基地县和加工企业所在县市工业产值、税收分配机制,将加工企业当年收购生鲜乳所产生的产值、税收的60%按收购比例分配到养殖基地县,40%留在加工企业所在县市,支持乳品加工企业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方式到流域外生态适宜区建设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欧亚乳业在鹤庆县新建1个存栏3000头规模的奶牛标准化养殖场,来思尔乳业到剑川、巍山分别建设了1个存栏500头的奶牛标准化养殖场。欧亚乳业鹤庆县乳制品深加工项目和云南皇氏来思尔乳业有限公司剑川县万头奶牛养殖及10万亩牧草种植基地项目开工建设,有力带动奶牛产业转移发展。

  加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以生态环保和资源化利用为依托,畜禽粪污主要通过还田、有机肥加工厂收购等方式利用,养殖废水排入村落污水管网,现有的144个规模养殖场按要求全面配套粪污处理设施设备。建成有机肥加工场2座,畜禽粪便收集站25个,2015年以来收集处理畜禽粪便87.93万吨;限养区现有162个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云南顺丰洱海科技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投资4.1亿元的洱海流域畜禽养殖污染与资源化工程项目、投资5.67亿元的洱海流域特大型生物天然气项目已建成投产,对洱海流域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基本实现全覆盖。(通讯员 周应良)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