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朱红青:从卖房创业到带领贫困群众脱贫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4日 16:08:05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朱红青:从卖房创业到带领贫困群众脱贫

5月14日,朱红青(中)给公司员工讲解大棚蔬菜的管理技术。

  祥云县刘厂镇小波那村返乡农民工朱红青,回乡创办了祥云泰兴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带动周边的村民致富和家乡的发展,与“三农”结下不解之缘。

  为创业,他卖了一幢商住楼

  朱红青曾经是刘厂镇小波那村的一名普通农民工,在经历了几年的务工生涯后,2012年,朱红青和妻子决定回乡创业,拿出所有积蓄,倾全家之力多方筹集资金,流转了几百亩土地,创建了祥云泰兴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建设蔬菜大棚,发展设施农业。然而,由于缺乏技术团队,加上销售渠道不畅,一年下来几乎是血本无归,资金链断裂。

  “农业这条路跨进来了,退路是没有,最后就只有把我2011年在县城里买的、一天也没住过的一幢商住楼卖了,来渡过难关。”回忆创业的艰辛,朱红青说。

  就这样,朱红青决心从技术和市场入手,继续发展蔬菜种植。通过与农科部门合作,并从昆明周边的蔬菜企业请来技术员,最终组建了自己的技术团队。“从市场拓展上,我们当时找到了区域生产种植的优势,以叶菜为主,当时就种叶菜,做我们滇西八个地州市,还有西藏的市场,填补了当时的市场空缺。”朱红青说。

  通过几年的不懈努力,目前,公司基地已经发展到3000多亩,种植蔬菜品种30多个,获得多个育苗技术专利,年销售额7000多万元。

  为家乡,他安置贫困人群就业

  朱红青致富不忘回报社会,公司除了安置360多名贫困人口就业,还培训带动周边1500多户村民发展特色蔬菜种植,实现经济增长4000多万元。

  祥云县刘厂镇大波那村村民付连慧,上有年迈的公婆,下有3个读书的孩子,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公司务工后,不仅脱贫出列,还成长为基地负责人。“到这里上班以后,我不仅学到了技术,也学到了管理方面的东西。以后我要实现自己创业的梦想,让家庭总体发展水平达到一个更好更大的高度。”付连慧憧憬地说。

  “各级各部门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了我,我才渡过了难关,现在我的公司成长起来了,我也有义务要尽社会责任。”朱红青说。

  在脱贫攻坚中,祥云泰兴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主动挂钩了刘厂镇东甸村,并为脱贫攻坚捐款20多万元。“泰兴公司给本村流转土地的农户有收益流转金的同时,还让村民就地打工,就地就业,而且带动了周边村庄脱贫攻坚相关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祥云县刘厂镇东甸村党总支书记段其能介绍说。

  如今,获得“云南省科技示范园”“第三届大理州青年创业州长奖”“祥云县社会力量助力脱贫攻坚先进单位”等10多项荣誉的朱红青,又创办了科技创业园、三农服务部,为家乡培训技术人才,提供“三农”服务。“我们就利用我们的优势来做产前的农资、种苗的服务,产中的培训、技术,产后的市场信息、市场销售服务,达到让我们公司发展的同时,我们周边做农业的也共同发展的目的。”(通讯员 高正达 刘泉 张洁)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