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剑川:脱贫攻坚政策白曲宣讲入人心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4日 09:5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脱贫攻坚政策白曲宣讲会 云南日报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黄兴能)6月22日傍晚,落日余晖把天空渲染得霞光万丈,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马登镇玉龙村委会先生邑自然村文化活动广场传来欢快的音乐声,村民们男女老少早早就带着椅子聚到活动广场,这里将上演一场别开生面的脱贫攻坚政策白曲宣讲会。

  “脱贫攻坚要干好,真心实意认真做,好吃懒做是穷根……”两个民族歌舞开场过后,来自阿鹏艺术团的两男一女白族歌手弹起三弦用白族语言演唱《脱贫攻奔富路》,歌词通俗易懂,传递出只有自强诚信、上下齐心勤劳才能致富的道理。

脱贫攻坚政策白曲宣讲会 云南日报 供图

  “去年给我的羊被我杀吃了,给我的钱打酒喝光了,我家现在还是贫困户,今年还有什么东西给我?”小品《懒汉脱贫》中,用搞笑朴实的打扮,带着地方浓浓乡音,讲了贪杯的懒汉,一家人在贫困面前靠吃等要,后在村干部和工作队帮扶下走上致富的故事。没有华丽的灯光舞台,小品从日常中的真实生活事例着手,用幽默风趣的方式演出,逗得场下的观众们哈哈大笑、赢得阵阵掌声。

脱贫攻坚政策白曲宣讲会 云南日报 供图

  “出路、出路,走出去才有路,困难、困难,困在原地更难。”在节目演出的间隙,云南省扶贫办驻玉龙村工作队的队长陆世军“口出金句”,他在台上现场向大家提问。“现在政策这么好,你要怎么撸起袖子加油干?”“我认为撸起袖子加油干就是要狠狠的苦,狠狠地干。”台下一位年过6旬的的老人争抢着回答,全场报以热烈掌声,大家都说,这样的晚会又能看演出又能学到政策。

  用群众的话讲理论,用身边的事说政策,用群众易理解、记得住的方式积极宣传。在脱贫攻坚行业扶贫工作中,剑川县结合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特征,以“扶贫先扶智”为导向,在脱贫攻坚中意识形态领域开展“行业扶贫”暨群众文明素质提升的宣讲活动。

脱贫攻坚政策白曲宣讲会 云南日报 供图

  据了解,剑川县白族文化积淀深厚,群众保持着说白族话、唱白族调的习惯,白曲一直深受广大白族群众喜爱。

  以剑川阿鹏艺术团为主要力量,针对部分贫困群众存在“蹲在墙角晒太阳、等着扶贫送小康”的懒汉心理、“靠人来救济”的依赖观念、“要钱还要物”的功利想法,创作了《实现脱贫致富梦》《自力更生来脱贫》《脱贫攻坚奔致富 自强诚信感党恩》《懒汉脱贫》等宣讲曲目,并将宣讲曲目录制成光碟,发放到每个村寨,打通宣讲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