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弥渡白邑:“四比”工作比出美丽宜居新家园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3日 17:52:1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绿化家园。张化 摄

  五月底以来,弥渡县苴力镇白邑村委会全面打响“夏季攻势战”,以党支部为引领,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作用,党员干部顶干在前,带领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大干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净化、绿化、美化村庄,推进家庭“五净一绿一规范”,通过“四比”工作法,干群齐心共建美丽宜居新白邑。

  一是村与村比干净文明。5月30日,村委会组织全村7个支部的书记和部分村民小组长到附近的寅街镇大庄和临近的本镇栗子园两个先进的村委会,考察学习党建和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一路上,大家感触颇多;回来后,大家坐不住了:“那些村子建设得真好,我们接下来也要发动群众建设一哈自己的村子”“(和他们比)基础我们差,硬件比不了,可我们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整治村容村貌环境张化 摄

  6月2日,岔河在全村五个自然村中率先启动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村民理事会成员形成共识,发动全村52户群众出义务工,整治卫生死角,利用废瓦乱石砌花坛,栽花种草植绿化树,修缮党员活动室……既然有人争先,其余村组也不甘落后,相继发动群众净化、绿化、美化村庄。“我们村花坛设计得比岔河村好!”“我们村群众参与积极性比阿克地村高!”全村五个自然村、12个村民小组比学赶超,大干人居环境提升的喜人势头已然形成。

  二是户与户比卫生整洁。在参与村庄公共区域卫生整治和环境建设的过程中,村民们群策群力,都参与了设计花坛造型,都栽过花草和晒过太阳、流过汗水。中途休息时,很多群众萌生了想法:“等村里的活计结束么要回去‘打整’一哈小家了!否则大环境好了,小家脏乱差也不像话”“打整”什么?如何“打整”?标准就是“五净一绿一规范”,即:客厅、卧室、厨房、厕所和个人卫生干净,房前屋后适当绿化,农具杂物摆放整齐。“到时候我们也一家一家呢比比瞧!”大家当面笑言。暗地里却憋了一口气,看过段时间评比的结果谁家能“独占鳌头”!

  三是群众与群众比精气神。“我觉得(花坛)这样设计既美观又实用”“我来参加义务劳动已经第五天了!”群众们你看我、我看你,以高度的主人翁意识谈想法、提意见,快人快语,响嘴快舌,完全把全身心投入到村庄建设当中,就像做自家的活计一样。

自己动手兴修村道。张化 摄

  四是干部与干部比担当奉献。群众能否发动起来,关键看党员和干部有没有带头!

  在每个劳动现场,你会发现,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和各级干部靠前指挥,和群众同甘共苦。村民理事会、监事会成员和党员起到了较好带头作用。看,岔河村支部书记彭加清拿起泥刀是“一板一拍”,丝毫不逊专业工匠;阿克地村村民理事长李红才表示私人捐给活动室一棵青树,什么材料不够可以到自己家里拉;白邑村徐光祥几天劳动下来,灰头土脸,没了“人样”;黄力树村老党员李文红接到通知立即从40公里外的县城骑摩托赶了回来,投入到活动当中……通过近20天你追我赶的活动,在这个海拔2000米的山坳里,干净、整洁、文明、美丽的家园初见雏形,干群齐心干事攻坚的氛围空前浓厚,共商、共建、共护、共享美丽家园的意识已不知不觉扎根到全村1600余名群众心中……

  云南网记者 朱绍云 通讯员 张化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