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南南涧:公郎群众的团结路幸福河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7日 17:12:0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公郎集镇新区街道、长廊 李铠 摄

  “党的政策真好啊,这条路修得多气派,走着多舒心。”南涧彝族自治县公郎镇回营村马大叔竖起大拇指激动地说。漫步在公郎镇新修建的长廊,左边是宽阔的柏油马路,右边是清澈的公郎河,为夏日增添一份清凉之意。

  “党的政策真好啊,这条路修得多气派,走着多舒心。”大理白族自治州南涧彝族自治县公郎镇回营村马大叔竖起大拇指激动地说。漫步在公郎镇新修建的长廊,左边是宽阔的柏油马路,右边是清澈的公郎河,为夏日增添一份清凉之意。

  公郎集镇新区新修建的泊油路 李铠 摄

  一群人的“狂欢”,团结路上幸福。“我们是金山村的,他们是底么村的,这条路修得又宽又漂亮,原来只在电视上见过,今晚上我们几个村的人相约一起来打歌、调子,用彝族人特有的方式抒发内心的喜悦。”金山村杨大哥边边说。2018年,公郎镇整合项目资金558万元实施了集镇新区主干道路建设工程,建成了宽24米,长642米的柏油路,两边铺设了宽5米的青石板人行道,安装路灯47盏,沿线种植了230株凤凰木。路修好了,不仅方便了大家出行,更让老百姓多了个健身娱乐的好去处。晚饭过后,三五成群的村民在长廊上散步、聊天,几个人围成一圈或排成一排在活动场地上打歌、舞,年轻人、老人、幼童,彝族汉子、回族大妈、布朗族青年,不分你我,手紧紧地握在一起,越步子越欢快,越生活越美好。

  一家人的合照,公河畔幸福。“妈妈、姐姐,这里好看,我们一起来照相发给爸爸看。”一个名叫李致远的小朋友蹦蹦跳跳地说。“原来晚饭吃了没有地方去,只能陪着娃娃看电视,现在好了,这个长廊修起来,娃娃也有玩的地方,拍张照片给他在外面工作的爸爸看看我们公的变化。”李致远的妈妈笑着解释。谁能想到多年前的公河河道淤积、杂草丛生。为了改善群众生活环境,2017年公镇投入1238万元分两期实施了公河流域环境整治工程,对河道进行清淤整治,建成青石层石河岸、石林景观石驳岸,河道内石林景观石滚水坝、绿化种植、人行步道及景观小品、景观灯亮化等。通过项目实施,沿河两岸的生态环境得到了保护和改善,绿水相连的优美景观,让群众体会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公郎集镇新区长廊 李铠 摄

  一对朋友的乡愁,新桥里面幸福。“这座桥,我们小时候经常来玩,以前破破烂烂,父母还经常嘱咐我们要注意安全,你还记得吗?”公郎村李萍对朋友说。原来的公郎桥破烂不堪,直到近年投资254万元,将原大桥拆除重建,才改变了原来破旧的面貌。建成后的新桥跨径14米,净空高度3米,两边人行道宽度1.5米,车行道宽度4.5米。桥上建设长廊,青瓦屋面,木质装饰,油漆彩绘古建筑风格,人行道外侧设置美人靠,供行人休息。李萍望着远处清澈的公郎河水说:“现在的公郎建设得越来越好,民族团结,环境宜居,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

  云南网通讯员 张黎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