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漾濞:党员干部顶干先行 群众脱贫致富路宽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1日 11:21:56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漾濞:党员干部顶干先行 群众脱贫致富路宽

  漾濞县是典型的山区贫困县,山区面积占98.4%,因山高坡陡、沟箐纵横,群众居住分散,道路建设成本高、难度大,2016年以前全县农村公路通畅率仅为17%。农村道路基础弱、底子薄、通畅率低这一突出问题,严重制约了漾濞县经济发展,成为全县脱贫的“拦路虎”。为攻克难关,漾濞县注重激发干部“顶在前面干在难处”的担当实干精神,着力改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拓宽群众脱贫致富路。2016年以来,全县共完成路基拓宽1500公里、路基改造430公里、路面硬化284公里、路面调型750公里、底基层铺筑400公里,农村公路通畅率提高到37.4%。

  党组织书记谋在前,在统筹谋划中先行。在攻克道路交通这一难点工作中,各级党组织书记以“三域谋划”践行“我是书记带头干”的攻坚承诺,冲在前面、干在前面。县委书记“全域谋划”,对全县交通现状和建设规划做到心中有数,统筹谋划绘制好“作战图”;各乡镇及相关部门党委(组)书记“区域谋划”,结合各自职能职责做好勘察设计、调研论证、项目申报等工作,明确“作战路线”,做好施工保障;各村委会党总支书记“局域谋划”,通过党员大会、群众大会、户主会等方式做好宣传发动和思想引导工作,将问题矛盾化解在实施前,确保“作战路线”第一时间落地、第一时间开工。

  领导干部冲在前,在下沉一线中先行。针对“通行路”制约“致富路”这一难点,县委、县政府通过深入调研,将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坚中之坚、难中之难,通过“三问四联”的工作法,确保每一个道路施工项目都有县委常委联系指挥、乡镇党委委员牵头实施、村党总支委员负责推进。

  党员干部顶在前,在攻坚克难中先行。开展“千名干部入百村访万户”活动,县级部门干部职工、乡镇干部挂村到户“定点帮扶”,进村入户彻底摸排脱贫攻坚道路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全方位补短板、解民忧、惠民生。同时,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带头修路架桥,引导群众从“不想干”“不愿干”向“主动干”“争着干”转变。

  普通党员干在前,在化解矛盾中先行。抓住普通党员分布广、熟悉基层、在群众中影响大的特点,引导普通党员带头投工投劳、自愿让出山地、自发砍掉拦路的核桃树和果树,带动群众“集体参战”。2018年以来,在党组织带领和党员带动下,群众自发让出山地1800多亩,砍掉核桃树、果树12700余棵,自发组织投工投劳16200人次,在30户以上自然村998公里农村公路等级提升改造项目中实现“零赔偿”。(通讯员 李剑 江静龙 邓丽华)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