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祥云县推行“互联网+医疗健康”惠民生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7日 15:09:23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祥云县推行“互联网+医疗健康”惠民生

  祥云县推行“互联网+医疗健康”,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以为民惠民为目标,打造指尖医疗服务,实现让患者少跑腿、更便利,让更多的群众分享到优质医疗资源。

  应用互联网技术,打造指尖医疗服务。县医院推行医生停换诊无纸化、出诊时段化、限号自动化、排队叫号智能化等新举措,缩短患者候诊时间,缓解门诊高峰期拥挤现象。实行门诊挂号“身份证唯一识别码”就诊信息档案管理,动态监测患者病情变化,特殊患者随访提醒等。医院设置现场挂号、自助机预约挂号、微信预约挂号、电话随访预约4种预约方式。患者通过微信公众号就可完成挂号、缴费、退费、查询等操作流程,从去年8月开通微信挂号至今,微信预约挂号17508人次,微信缴费37491人次。

  应用互联网技术,推动远程医疗覆盖。县医院和县中医院开通远程医疗服务,和省内外三甲医院通过实时视频在线交流,为患者提供远程专家会诊。由县医院牵头在县域医共体内建立“六个中心”,即远程会诊中心、健康管理中心、心电诊断中心、医学检验中心、医学影像中心、消毒供应中心,对各乡镇上传的心电图、影像、彩超及检验结果进行分析,并将检验报告通过网络传送至各乡镇卫生院,实施“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的有效模式,实现医共体内医疗机构间检查检验结果互认,促进医疗资源共享,2018年远程诊断各类检查检验报告共计18259份。

  应用互联网技术,居民健康档案变“活”了。目前,全县完成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436514份,建档率达90.87%,纸质健康档案与电子档案同步建立。其中有动态记录的档案136322份,档案使用率31.23%。建立实用、共享、安全的全县人口健康信息网络体系,县乡村医疗机构均可调阅平台开放的诊疗数据、电子病历及居民健康档案。支撑远程会诊、双向转诊等业务,提升基层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有效降低患者就诊费用。

  应用互联网技术,疫苗接种更方便。祥云县疾控中心将2005年1月1日起出生的儿童录入到云南省免疫规划信息系统中,目前,祥云县共录入81343个案(含流动儿童),个案的录入为互联网+搭建了信息共享平台。通过“云南省预防接种”微信公众号,用手机实现连接家长、孩子和接种单位三方,让接种疫苗更主动、高效,改善接种流程。在祥云县疾控中心接种的宝宝,家长可以通过关注该微信公众号,了解宝宝疫苗接种的详细信息,提前预知接种时间,可查看孩子接种过的疫苗详细信息。目前,祥云县疫苗综合接种率在99.82%以上。

  应用互联网技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更实了。运用互联网、手机APP为签约居民提供在线签约、健康咨询、预约就诊、健康管理、慢病随访、报告查询等服务。全县已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145个,签约群众182598人,家庭医生签约覆盖率达38.3%,重点人群签约率达70.32%,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签约服务实现全覆盖,签约群众可足不出户就享受到家庭医生健康咨询、预约挂号、双向转诊等服务。 (通讯员 陈欣蕊 何琴丽)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