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大本曲传承世家”的无悔人生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5日 16:34:0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大本曲传承世家”的无悔人生

4月19日至20日,杨兴廷老人(左)在三月街古街场洞经古乐台演唱大本曲《歌唱改革开放》。 记者 辛向东 赵雪梅 摄

  从艺六十七载仍未歇

  “大本曲是我们白族民间文化的瑰宝,我们每个民间艺人都有责任、有义务将这门非物质文化遗产好好地传承下去!”4月19日,三月街民族街开幕当天,大理州著名民间艺人杨兴廷就带领他的儿子、女儿以及他的学生近二十人组成的演出团队,在三月街古街场洞经古乐台进行专场演出。

  众所周知,杨汉是大理地区知名的大本曲艺人。他在世时,洱海周围白族村寨的村民们,都以邀请到杨汉演唱大本曲为荣。而现年82岁的杨兴廷就是杨汉的儿子,也是杨汉的第一代传人。杨兴廷15岁登台演出,已从艺67年,是目前为数不多精通白族大本曲“三腔九板十八调”的传承人。曾被列入云南省民间音乐艺人、云南省传统文化百名优秀人才。

  连续两天的白族大本曲展演,都是杨兴廷老先生第一个出场,即兴演唱了由他本人创作的大本曲《歌唱改革开放》,由他的学员杨鹰、周文武进行三弦伴奏。原汁原味的大本曲南腔,余音绕梁,前来倾听的白族群众如醉如痴,沉浸在无比美妙的艺术氛围中。

  “大本曲传承世家”显真情

  在演出之余,杨兴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很好地传承父亲杨汉的“衣钵”,这些年来,他把自己的三个儿子、一个女儿都调动起来,举全家之力,于2012年办起了大理州大本曲南腔传习所,已办培训班上百期,编写了十六本教材,已经能熟练演唱的唱本就达100多本。现在,由他的孙子担任了传习所所长,他的儿子杨森从一个单位退休后,担任了常务副所长,他们家可谓是“大本曲传承世家”了。

  “我们从杨老先生那里不仅学会了弹唱、编曲写词,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做人做事!”杨兴廷的“得意门生”周文武在一旁插话说。他跟着杨老先生学了十年,如今他不仅会编写大本曲,还会制作三弦等乐器,而且也开始带学生了。

  在杨兴廷老人的几个子女中,杨森是对大本曲最如痴如醉的。杨森今年57岁,15岁就跟着爷爷杨汉学习大本曲,42年的从艺经历,让他掌握并传承了大本曲南腔音乐艺术,共创作了近4万字的唱词,他和父亲杨兴廷共同完成的唱本就达二十多部、一千多万字。谈起白族大本曲的传承事业,杨森说最大的问题还是缺少经费,比如,三月街演出的补助还不够他们的道具运输费和伙食费,不过他们家人和其他传承人都不计较。为了演出,他经常把几千元钱的退休工资都用进去,也甘心情愿。但他们还是希望能得到有关部门的适当资助和支持,下一步他们将把大本曲培训班办到中小学校、老年大学,同时开展“送戏下乡”活动。

  用大本曲演唱“扫黑除恶”受欢迎

  4月19日至20日,连续两天,杨兴廷一家三代加学生近二十位传承人在三月街古街场洞经古乐台进行了两场专场演出。不论是早上演还是下午演,看台底下都围满了来自州内外的游客和群众。特别是杨森表演了大本曲《顺民意、得民心》《扫黑除恶令千钧》等唱本,都围绕着“扫黑除恶”的内容:

  “百姓安宁无小事,重拳出击灭狼烟。

  不容黑恶逞凶狂,作战要并肩。

  雷霆手段正风纪,神州处处谱新篇……”

  在南腔学员的三弦伴奏下,杨森演唱的大本曲字正腔圆,情绪饱满,不时赢得台下观众的阵阵热烈掌声。

  “现在国家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我们大本曲南腔传习所,去年就开始编了一些这方面的大本曲进校园,今年又编了很多唱段,考虑到要让大家都能听得懂,我们就全部用汉语唱词。”演出结束后,杨森对记者说。

  杨森表示,每年三月街他们都要借助这个平台,运用大本曲的形式,加大扫黑除恶的宣传力度,把扫黑除恶的政策、措施及社会意义及时向普通老百姓宣传普及,让那些黑恶势力见不得阳光;要把群众发动起来,让大家都树立信心,坚决打赢这场扫黑除恶的攻坚战!(记者 辛向东 赵雪梅)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