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云龙:“学生村”里看变迁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4日 14:11:09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云龙:“学生村”里看变迁

  3月21日,我们从云龙县城出发,经过近1个小时的车程,来到了大山深处的云龙县苗尾乡天灯完小,正好赶上学校课间休息,在宽敞干净的操场上,孩子们有的跳着橡皮筋、有的打着篮球,一些孩子则在“书香园”里翻看书籍。“学生村”,俨然成了一个美丽的现代化校园。

  在“学生村”里成长起来的天灯完小校长丰吉荣对“学生村”的变迁感触很深,“以前吃住条件都很艰苦,下雨时屋子漏雨,做饭时柴火都点不着,吃饱穿暖都谈不上。现在的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种配套设施都完善了,学习条件和生活条件发生了极大的变化,12位老师都能在学校里安安心心地教书,130名学生都能在学校里学得好、吃得饱、住得暖。”

  家在大理市的天灯完小教师杨建容在一旁说:“我是2017年来到这所学校的,来的第一天就住进了一室一厅一厨一卫的教师周转房,我挺满意,感觉挺好。我会安安心心地在这里教书,更好地把知识传授给孩子们,让他们能够在这里茁壮成长。”

  天灯村平均海拔2500米,自然条件艰苦,是云龙县苗尾乡的一个傈僳族“直过民族村”,由于地域广、居住分散,学生上学都需要住校,原来的学校没有宿舍楼,家长们只能在学校周围搭建垛木房供孩子住宿,于是天灯“学生村”便成为了学校的代名词。2003年至今,通过社会爱心企业的帮扶和云龙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建设项目的实施,学校陆续建成了新教学楼、学生宿舍楼、食堂、教师周转房、综合楼、学生运动场等配套基础设施,天灯完小的硬件和软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代化的教学设施一应俱全,学生吃饭在食堂,学生宿舍达到了一生一床标准。

  在天灯完小就读的六年级学生杨晓勤说:“以前我爸爸他们读书时住的是‘学生村’,条件很艰苦。现在我们住在崭新的宿舍楼里,很温馨舒适。我们的教学环境也有了很大的变化,有新的课桌椅,还有电子白板。在这么好的环境里,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很高,我们会珍惜机会,好好学习的。”

  “学生村”的变迁是云龙县教育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为全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云龙县把教育扶贫作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基础性、长远性的重大举措,在抓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同时,切实抓好控辍保学、教育资助扶贫等工作,做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零辍学;落实好“雨露计划”,实现“两后生”培训全覆盖,确保“两后生”能够按时就业。通过深入实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精准扶贫,山区学校教育教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有效地促进了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目前,云龙县共有各级各类学校146所,幼儿园41所,分布在全县11个乡镇,在校学生30107人,小学和初中入学率均达100%。(记者 赵雪梅)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