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大理州六项措施推进普通高中教育提质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9日 12:37:41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我州六项措施推进普通高中教育提质发展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州高度重视普通高中教育发展,坚持把扩大高中阶段教育办学规模,促进内涵发展作为推动普通高中教育发展的突破口,采取六项有效措施,加大投入力度,促使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一是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制定《大理州高中教育普及攻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7-2020年)》,着力在“三个重点”上下功夫,扩大高中阶段办学规模和优质教育资源,实现“到2020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办学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基本实现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目标。

  二是继续做好普通高中升等晋级工作。充分发挥优质学校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以普通高中办学评价为抓手,不断提升学校管理水平,2018年,评估认定漾濞一中、永平一中和南涧民中为二级一等高(完)中。同时,对南涧民中、漾濞一中、永平一中、云龙一中创建云南省一级完全中学进行了过程督导,全州优质普通高中梯次建设进一步优化,分布进一步合理。

  三是继续指导普通高中特色化发展。继续督促指导和支持下关一中、下关三中、祥云四中等6所学校开展高中特色化发展试点工作,避免普通高中“同质化”倾向。出台《大理州高中学校体育特长生管理暂行办法》,指导相关学校为特长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训练、生活环境和成长空间,切实推进普通高中特色化发展。

  四是开展高中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在原有下关一中试点基础上,新增大理州实验中学、巍山一中、鹤庆一中、祥云四中4所学校开展走班教学和选课指导、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学生生涯规划、课堂教学改革、校本课程建设等方面的试点改革。召开全州高考改革地区经验交流会议,各县市教育局副局长、高中校长、副校长、教导主任和高中一线教师等近500人参会,为新高考改革背景下教育教学改革做充分准备。

  五是做好普通高中结对帮扶工作。建立健全州内一级高中对口帮扶其他高中的工作机制,全力促进普通高中教育均衡发展,并加强工作指导,落实帮扶职责。同时,积极承担省教育厅安排的对怒江州高(完)中的帮扶任务,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下关一中获得云南省一级完中结对帮扶工作帮扶奖。

  六是做好高考备考工作。加大调研指导和跟踪问效力度,对全州33所普通高中开展高考复习迎考情况进行细致的业务指导,督促指导学校做好高考备考各项工作。2018年,高考录取一本、二本、本科率稳中有升,继续保持全省前茅,600分以上考生数占实考生人数的7.37%;下关一中、大理新世纪中学、大理州实验中学、大理一中、祥云四中、大理州民族中学6所学校分别获得了全省以及高(完)中教学质量评价先进学校表彰。(通讯员 王灿鑫)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