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迁二代”小伙毕宏金回村记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5日 15:30:34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迁二代”小伙毕宏金回村记

  “阿金,我手机没有话费了,你帮我交一下。”“阿金,我家的大米快没了,你进城的时候帮我捎两袋回来。”“阿金,你快帮我看看我这个智能手机最近怎么了,电话总打不进来。”……村民们口中的阿金,正是毕宏金,今年33岁,现为弥渡县红岩镇清水沟村委会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管理村委会账务。但对于毕宏金来说,他更为有意思的身份标签是“迁二代”。“迁二代”,顾名思义指的是幼年时就随着父母外出务工离开家乡,在外成长读书就业的一代人。

  2019年清水沟村委会共有农户528户、2102人,有劳动力人口1314人,占总人口的62.96%,其中外出打工人员1080人,村中长期留守的多为60岁以上的老人和适龄学生。近年来,随着外出务工的村民越来越多,大部分的学生也随父母到务工地点就学,整个村庄逐渐成为了空心村、老人村。

  “说起来,我父亲他们那一辈算是第一批走出村子到外地闯生活的人了,1997年我就和父母离开村子去了下关生活,那时候我刚满10岁。”毕宏金介绍,由于清水沟村地处高寒山区,耕地较少,务农收入难以支撑整个家庭的生活生产支出,许多家庭再三考虑之后都会选择整户外出务工,上世纪90年代初村子里第一批100多户农户走出了大山。

  2015年,已经在外学习工作二十多年的毕宏金偶然回村,看着村中破败残旧的房子、泥泞危险的土路、路边废弃的蜂箱、枯死倒塌的核桃树,心中特别不是滋味。“真的没想到家乡的贫困程度这么严重,与外面的村子比起来,我们村的日子真的十分艰苦。”当时正值村委会急缺会电脑懂账务的工作人员,毕宏金二话没说,放弃城里优厚的工作报酬回到村中工作,开始了他的回村生活。

  “工作方面刚开始肯定是不习惯,村里的工作相当细碎和繁琐,却又与每家每户息息相关,一点不能大意。而相对于做一个好的财务,我其实更愿意做一座桥,连接着村里村外,连接着老老少少。”毕宏金摸摸头不好意思地笑着说。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相关资金和项目涌进曾经落后贫困的山村,与之伴随而来的还有一些观念上的革新。

  “危房改造”“产业培植”“厨房革命”“厕所革命”“客事从简”这些词给一直在村中生活的人们带来了不小的冲击。“起初,村里的危房改造、厕所革命、厨房革命推进十分困难,村里的老人们有着自己固守的一套理念,我们就一家一家去做工作,白天晚上都不休息,一步一个脚印总算是将工作逐步推进。”在进村入户和老人们沟通时,毕宏金就成为了工作队的“翻译官”,用彝族话交流起来亲切又高效。在面对外出务工年轻人时,他又能以同村好友的身份将政策优势、未来发展前景一一细说。

  2018年对于整个村子来说是特别的一年,清水沟村通过了脱贫考核。毕宏金心中倍感欣慰,“现在村里基础设施基本建设完毕,最重要的是进行了产业培植,我们已经到牛街乡团结村考察过土蜂养殖,同时也邀请了农林站的专家到村里实地指导核桃及重楼种植,村里特色黑山羊养殖也在积极组建合作社。”毕宏金说,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依托产业发展及小额信贷政策让村里的特色产业蓬勃发展,让在外的年轻人看到村子未来的发展潜力,吸引更多年轻人回到村中,一起为更美的乡村、更好的生活而努力。

  今年春节,毕宏金10岁的女儿放寒假回到村中,活泼可爱的小姑娘总是惊奇地发现着小村子的变化,“爸爸,西村新建了一个垃圾焚烧炉啊!”“你看,东村村口的公厕我上次放暑假回来都没有呢!”“听说,毕相文爷爷家养了好多山羊,明天我可以和他一起去放羊吗?”看着女儿兴奋的小脸,看看正在巨变的村子,毕宏金露出了满足的笑容。(记者 杨钰洁)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