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大理州教育系统基层党建和教育发展双推进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2日 09:43:16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我州教育系统基层党建和教育发展双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贯彻好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实现人民满意的教育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突出师德标准,把握根本任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的“四个统一”要求,坚持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领才、以德润才、德才兼备的用人导向,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培养“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高水平师资和管理队伍,严把教师聘用考核政治关,严格教师资格和准入制度。把师德规范要求融入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岗位聘任、职称评审、评优评先等各环节,完善师德监督考核,建立师德档案,规范师德行为惩处,实行一票否决。把职业道德教育纳入教师培训计划,作为新任教师岗前培训和在职培训的重要内容。

  聚焦主要任务,加强党的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开展“云岭红烛·育人先锋”创建活动,着力实施“责任强化、素质提升、关心关爱、舆论坚守、制度完善”五项工程。以“政治引领强、立德树人好,堡垒作用强、改革发展好,党员队伍强、教书育人好,制度保障强、党纪校风好,党建作用强、办学治校好”的“五强五好”党组织标准,积极探索“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建设,夯实党在中小学校的执政根基,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突出德育教育,深化思想认识。以支部为抓手,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把理想信念教育、国情教育、时事政策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组织党员教师、在校学生参观周保中将军纪念馆、宾川乔甸新庄(红军村)等红色教育基地,不断强化思想教育。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社会调查等各种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认真组织开展了收看“开学第一课”、党的知识竞赛、评论文章写作竞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系列活动。

  坚持示范引领,促进文化融合。让中小学生“扣好人生中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最根本的就是学校党组织要旗帜鲜明地加强党的建设,引领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学校党建和教育教学全过程,使老师传递党的主张,使学生听到党的声音,使学生从小养成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的良好思想品德,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2017年起,依托 “云岭红烛·育人先锋”创建活动的开展,在全州选择50所城区中小学校开展党建工作示范点建设,并考核验收命名了25所“大理州党建工作示范学校”。2018年,党建示范学校创建延伸到乡镇,不断突出引领作用。

  全力突破创新,提升教学质量。注重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质量的深度融合,及时调整中小学校党组织架构,将党支部、党小组建在年级上,发挥组织优势和力量。定期举办党员教师课改论坛、党员名师学科带头人、送教下乡等活动,形成凸显办学特色、党建示范的主题活动品牌。全面开展了“三亮三比三评”主题教育活动,举办“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工作,充分发挥党员骨干教师的带动作用,实现党建和教育教学的同频共振。努力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每年“教师节”前夕,对全州100名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进行表彰奖励,命名表彰“白州教学名师”27名,每人给予一次性奖励2万元;2015年,对连续在乡村从教20年以上的12297名乡村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命名了20名“大理最美教师”。

  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党建水平。加大对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培训力度,州级层面开展了对14个直属党(总)支部书记的专题集训与自学培训工作,对直属21个党支部的宣传委员进行党建信息工作培训,提升党建信息工作水平。组织全州中小学校200名党组织书记参加了全国第一、二届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网络培训班,全州200名教育基层党组织书记守纪律、讲规矩,均顺利通过了学习考试,圆满完成培训任务。2018年还与州委组织部联合举办了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全州110名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参加了培训。(通讯员 王灿鑫)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