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泰国公主品尝后便成为皇家贡品!她让南涧核桃火到国外!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9日 20:4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俗话说“妇女能顶半边天”,南涧的左红云凭借智慧与勇气,将小小核桃果从农村卖到城市,并最终闯入了国际市场,成为大理农业的一张有分量的名片。

  南涧县红云核桃加工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8年3月,今年51岁的左红云就是公司的董事长。公司拥有GMP食品加工生产厂房,每年可产4300吨核桃系列产品,其中核桃干果3000吨,蜂蜜核桃仁1000吨,核桃糖片200吨,核桃姜糖茶100吨,年产可达10亿元人民币。除了成功进入北上广市场,目前与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也已经签订贸易合同。 连左红云都没有想到,自己能走到今天的这一步。由于家庭困难,初中毕业后,左红云放弃了继续学习的机会,和母亲学做生意,走上了从商之路。

  左红云初中毕业考上高中也没有上,家里困难嘛,就跟着我家妈妈去赶山街,我从小就带着姊妹们在农贸会上割草卖,一小篮草卖5分钱,后面赶山街才开始买茶叶卖。 

  从乡村集市到镇上做茶叶生意,再到县城成立公司做核桃加工销售,总资产达到8300万元,左红云硬是闯出了一片自主创业的新天地。这片璀璨的新天地,源于一颗颗小小的核桃果。

  左红云:第一次做核桃生意我好像背着15斤(核桃),我和妈妈向别人借了100块钱,100块钱是一角的利息呢,100块钱就能买好多东西了,像木耳核桃茶叶样样都可以买一点,那天怕是买得10斤还是10多斤核桃,就赚得30多块钱吧,我开始就那种学做生意做起来了,那天高兴坏了,赚得30多块钱。 

  为了更好地生活,每个赶山街的机会左红云都舍不得错过,由于当时交通不便,赶山街的货物全靠人背马驮,15岁的左红云跟着妈妈往返于各种乡村集市,寒来暑往,吃过不少的苦头。一次赶山街,由于没能搭上车,三四十公里的山路左红云和母亲只能步行。

  左红云:走了多少山路,背着10多斤木耳,走滑塌了就着那点路上差点滚到江里了,幸好有一棵树把我挡住了,这是真实的。  

  赶山街很累很辛苦,但由于每个山街都能赚到一点钱,一个月赶下来也能苦得到三四百元。这让左红云对做生意越来越有热情和兴趣,再苦再累她也愿意做下去。 随着不断地摸索再加上经验的积累,左红云把核桃和茶叶的加工销售定为自己的主要经营方向。但在核桃加工过程中却遇到了艰难的瓶颈,由于技术和设备跟不上,核桃只能靠太阳晒干,晒出来的核桃色泽不好,质量也难以保证。 

  左红云:我们就给它新鲜的买回来就晒,晒的过程有的时候又下雨,晒一星期两星期都晒不干,下雨就出芽。晒得两车核桃都出芽,去交给大理州土产公司,就没有人要,核桃出芽里面就黑了,黑漆漆的,没有人要,拉到黑龙桥那里两车那里停着,恨不得给它洱海里倒进去。家里本来就穷,两车核桃是两几万块钱。 

  一次次的失败和挫折,始终没有打倒左红云创业的决心。她潜心研读了大量核桃加工方面的书籍,更新了全套烘烤设备,经过多年努力,她掌握了泡核桃加工的过硬技术,加工出来的核桃质量不断提高,从此打开了市场销路,生意逐步走上正轨并且越走越顺。在公司研制的一系列核桃系列产品中,与云南农业大学共同研发的蜂蜜核桃仁最令左红云为之骄傲。 

  2015年左红云带着她的核桃系列产品参加了在泰国举办的食品博览会,偶然的机会让南涧核桃“邂逅”了泰国公主,也让她带去的蜂蜜核桃仁受到极大的欢迎。

  左红云:诗琳通公主来巡馆我递给她吃,第二天她让秘书来和我买两箱,我说不用就给了她两箱。她60岁生日的时候邀请我们过去,在会上宣布我们的核桃作为他们的皇家贡品。

  现在,“红云核桃”系列产品已经遍布泰国各大超市卖场。

  而这只是左红云带领企业走向世界的第一步,之后她又陆续参加了迪拜秋博会等国际大型交易博览会,让越来越多的外国人了解了中国的核桃产品。

  左红云:迪拜我一开始出去我去展会上也是相当好卖,给他们吃吃我说不卖了,第二天第三天要展销的,要展销一星期的,第二天第三天就要卖完了,人家把钱丢下就跑了,两百克核桃丢下我一百迪拉姆就跑了,一百迪拉姆是人民币两百多,就跑了,卖得相当好。 

  很多人都不知道,蜂蜜核桃仁出厂初期,销路并不顺畅。因为消费者没有接触过,产品出来后却屡遭冷遇难以卖出去,产品拉到下关推销不久又被拉回,没有人帮助卖,卖也没人要。后来在大理古城四方街超市,终于得到游客的青睐和喜爱,并逐渐打开市场。年产量从最初的几百斤,增加到五六百公斤,再到一吨以上,目前已经达到600多吨。

  左红云:我们拥有这么好的东西,云南这么好的东西,样样都是纯天然我觉得核桃是几千年就有,茶叶也是,这么好的东西我放弃了可惜了。我觉得我们的产品是走得出去的,我也有信心给它走出去。 

  左红云的公司先后被评为云南省农业产业化经营,林业产业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云南省2018年绿色食品“20佳创新企业”,“大理州工业企业上一亿元台阶奖”,“大理州核桃加工流通十强”、“优秀民营工业企业”等。产品“无量山跳菜核桃”牌核桃果被评为云南省2018年“10大名果”,左红云本人也先后被评为大理州首届“十大经济人物”,“2013年中国杰出贡献女企业家”,“全国农村科技致富女能手”,“云南省首届少数民族农村科技致富带头人”等称号。她还热心公益事业,近年来以企业以及个人名义为公益事业捐款100余万元。 

  在自身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红云核桃”一如既往发挥省级龙头企业作用,推动南涧县乃至周边地区核桃产业发展,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核桃品牌”,带动云南4000多万亩核桃种植户脱贫致富。公司积极发挥企业的社会责任,以“龙头企业+党建+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积极投身当地的脱贫攻坚工作。荣获“2017年度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优秀会员单位”“2018年大理州脱贫攻坚扶贫明星企业”。 

  “红云核桃”推行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入股分红政策,接纳挂钩帮扶8个村无生产经营管理能力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扶持资金,按10%年利率分红,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在左红云的家乡公郎镇公郎村委会,已经进行了连续多年的扶持。 企业一年在公郎村付出的工时费达到几十万 ,企业一年反馈的利润达到上百万 。

  南涧县公郎村党总支书记姜恒真:入股分红,我们入50万,总共127户建档立卡户,今年2月1日的时候,每户分到640块钱,这对我们的帮扶很大,第一是增加农民群众的收入,第二是解决了农村的部分剩余劳动力,真真切切地发挥了企业的帮扶作用。

  罗兴华老人和老伴李顺珍今年都71岁了,身体都不太好,患有高血压、脑梗、脑出血、肝硬化等慢性病,属于公郎村委会的建档立卡户。因为父母身体不好,女儿罗晓琼只能在家陪护照顾、无法外出务工。在家帮企业加工核桃之后家里收入增加了一部分。丈夫和女儿在外地可以安心打工,一家人的生活条件有明显提高和改善,新居也于去年落成。 

  公司还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吸收全县8600户核桃种植户入社,帮助农户解决种植销售问题。目前公司拥有基地1.6万亩,辐射带动周边8600户农户的10万亩核桃,其中建档立卡户1000户。碧溪镇和乐村委会阿渺村500多户的核桃地,一直受到企业的扶持,村民周兴全一家,从2013年以来,一直从中受益。 

  南涧县碧溪镇和乐村村民周兴全红云集团给我们提供核桃苗还有化肥,修剪核桃树枝也是他们请人来免费给我们修剪,核桃也不愁卖不掉,无论市场怎么变动,他们都高于市场帮我们收购,我们不担心核桃卖不出去。

  此外,公司还为当地提供长期性的就业岗位。旺季时四五百工人,淡季时也容纳100多人。凡是挂钩帮扶的2个贫困村具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公司为他们提供劳动就业岗位,常年吸收建档立卡户21人,工资待遇不低于3000元每月。  

  左红云我们小的时候,有时候饭也吃不饱,60年代的时候,饭也吃不饱,我觉得我们走出一条路子来,也带动一下农户这些,带动他们一下。因为脱贫脱贫是要产业脱贫,我做企业我就有个信念是产业脱贫。 我觉得我们的产品是走得出去的,我也有信心给它走出去。 

  左红云说,自己能走到今天,除了政府的扶持和别人的帮助,最主要靠的还是自己身上不服输不认输的坚韧不拔的毅力,无论做任何事情,但凡有一线希望,她都会去努力去争取。 

  左红云要自己走出去,走出一条创业的路子来,自己能做到的事情尽量自己做,我相信只要下定决心做,人人都能成功。 (云南网综合自大理妇女公众号)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