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鹤庆县辛屯镇:党建引领客事从简新风尚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8日 10:09:02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鹤庆县辛屯镇:党建引领客事从简新风尚  

  鹤庆县辛屯镇大登村党总支部副书记高锡明带头精简客事办理,双龙村党员章宣义带头不办满月客,如意村党总支书记赵泽松带头控制治丧时间……一桩桩新鲜事在鹤阳大地上传播,引发了农村客事从简的新风尚。

  为及时制止大操大办、大吃大喝、盲目攀比的办客乱象和彩礼居高不下、超大面积建房的不良风气,鹤庆县辛屯镇党委抓实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发挥,统筹推进全镇移风易俗各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坚持党建引领。移风易俗是党的基本主张,也是乡村振兴、乡风文明的必然要求,辛屯镇高度重视移风易俗工作,把党建工作和移风易俗工作紧密结合,镇党委在2017年以来持续对移风易俗工作进行深入调研,并于今年年初制定了移风易俗工作计划,以客事从简为突破口,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各项工作。

  发挥党员作用。以党支部为单位,在全镇范围内开展“移风易俗、客事从简”主题党日活动,要求以“移风易俗、客事从简”为主题上一堂党课,让移风易俗、客事从简入心入脑;开展一次“移风易俗、客事从简”主题讨论,对大吃大喝、大操大办、攀比浮夸的不正之风进行批判,对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大力倡导,探讨本村如何开展移风易俗、客事从简;签订一份承诺书,党员承诺不办子女升学、参军入伍、竖碑等客事,提供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客事席面不超标,不燃放烟花爆竹;组建一支志愿队,动员党员积极报名参与宣传和发动工作,发放宣传资料、对近期办客的农户做动员工作。

  强化宣传引导。镇党委主动与鹤庆县新闻通讯社、鹤庆县广播电视台等县级媒体对接,同时利用好“鹤庆辛屯”微信公众号,大力在全镇营造从简办客的良好氛围。各村“两委”、红白理事会和党员志愿队充分发挥职能,张贴、发放倡议书,入户动员办客农户精简客事、从简办客,不断将移风易俗成果从党员身上扩散到群众中去。

  建立长效机制。为解决缺少硬性约束的问题,一方面,通过镇党委的统一安排,把移风易俗的相关要求通过党员大会形成党支部的决议,要求党员严格执行。另一方面,把移风易俗作为村民自治的重要内容,通过党组织的引领,利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形成广泛共识,依法将相关内容写入村规民约,通过村民自治推动移风易俗在基层不断走向深入。(通讯员 赵彪)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