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大理市“旅游+”打造产业融合发展“矩阵”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1日 16:13:50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大理市“旅游+”打造产业融合发展“矩阵”

  近年来,大理市围绕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着力在“旅游+”多方位、多角度、多领域和大产业、大融合、大发展上下功夫,逐步打造了功能复合、势能多元的产业融合发展“矩阵”,形成了一系列能够满足游客多样化、个性化和品质化需求的旅游新业态。

  “旅游+文化”丰富融合发展方向。以历史为主线、民族为特色、文化为灵魂、景点景区为支撑,打造文化旅游竞争新优势,增强大理特色旅游的吸引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崇圣寺三塔文化景区年经济收入突破1亿元;大理周城璞真综艺染坊被文化部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称号。

  “旅游+体育”丰富融合发展载体。将体育赛事资源与旅游资源相融合,成功举办了全国沙滩排球赛、大理国际马拉松赛等体育旅游品牌赛事活动,用体育赛事营销城市、宣传大理,促进消费全面升级。

  “旅游+农业”丰富融合发展途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了98个乡村旅游、产业调整和生态经济等特色美丽乡村示范村。开展旅游精准扶贫行动,大理市约有70个行政村的7748户农户开展了乡村旅游,乡村旅游从业人员达2.7万人。全市休闲农业经营主体达943个,从业人员3.42万人,经营收入达15.53亿元。

  “旅游+互联网”丰富融合发展手段。以旅游信息化建设为基础,大力推进智慧旅游项目建设,重点打造“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开展网上预订、移动支付、景区地图导览、自助式导游等智慧旅游一体化服务,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多方面的服务需求。

  “旅游+电商”丰富融合发展对象。利用“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建立大理市“规范指数、品质指数+体验指数”评价体系,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对大理市平台上线1254户涉旅经营企业实施动态评价管理。借助天猫、淘宝等电子商务载体,推动大理旅游产品的电商化发展,拓展销售渠道。

  “旅游+工业”丰富融合发展形式。以旅游产品加工企业为依托,引导发展白族服饰、扎染和蝴蝶制品、乳扇、大理石画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产品,成立一批特色民族传统工艺示范村,带动民族传统工艺振兴。

  “旅游+康养”丰富融合发展内容。整合大理、喜洲、挖色、双廊等区域特色山村资源发展健康旅游,推进健、养、医三大系统的发展互动,打造养生养老、医疗消费、康体旅游的康旅融合产业体系。(通讯员 张光)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