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漾濞上邑村:发展经济有新招为民办事有底气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7日 10:23:46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漾濞上邑村:发展经济有新招 为民办事有底气

  这几天,漾濞县漾江镇上邑村的天麻种植示范基地热闹非常,村民们都忙着挖天麻、洗天麻、烘烤天麻,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一年收入七、八千元,还能照顾家里,非常方便。在这里我还能学到种植技术,合作社给我们提供天麻、当归种苗,还帮回收销售,让我们收入有保障。”说起这些,村民罗再龙脸上笑开了花。

  罗再龙是上邑村大麦地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每年有100多天在合作社打工,不仅学到了技术,还增加了收入。去年,他家种了40多平方米天麻和1亩多当归,加上在基地的打工收入,家里年收入突破2万元。

  近年来,上邑村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发展壮大村集体产业,增加村集体收入,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

  2017年,漾濞县投资12.5万元的双语科普项目在上邑村实施,村两委班子通过民主决策,将10.5万元资金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以“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打造马铃薯种植、当归种植、天麻种植3块双语科普示范基地,在带动群众增收的同时,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9万元。

  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上邑村还成立了以村小组长为主的管水委员会,有效解决了村里用水没人管、不想管的问题,使村民的用水安全得到了保障。村里通过向村民收取每吨水1元钱的管理费,每年村集体经济增收2.1万元。

  村集体经济收入上去了,村干部为民办实事也更有了底气。上邑村利用村集体经济收入,把钱投入到提升改造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等方面,让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以往没有村集体经济收入,群众的每个需求都要向上级部门反映争取资金。”上邑村党总支书记施文杰介绍,如今,群众有什么需求,很快就能得到解决,还能为地方财政减轻压力,一举多得。

  目前,村两委班子正盘算着在继续稳固发展现有产业的同时,依托当地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在苍山西坡大花园上做文章,发展观光旅游项目,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特约记者 杨桂清 通讯员 杨印品 李惠赟)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