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巍山县发挥乡土人才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6日 15:30:16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巍山县发挥乡土人才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巍山县结合县情实际,实施以乡土人才为抓手的“乡土人才振兴计划”,聚焦乡土人才的培育、传承、回引、就业和示范,在教育培训、传帮带促、实践锻炼、政策倾斜、搭建平台和示范带动上下功夫,充分发挥乡土人才的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实施“乡土人才培育工程”,培育一批优秀本土人才。对乡土人才进行分类培训,着重从理想信念教育、专业技术能力等方面对乡土人才进行培训,不断提高乡土人才服务家乡社会发展的能力。通过举办巍山县第十届职工技术技能大赛,各乡镇开展各具特色的技术技能大赛,不断提高各类人才专业技术能力。

  实施“乡土人才传承工程”,传承一批优秀本土人才。集聚名中医、名师、彝族打歌、巍山扎染等方面有造诣并愿意为家乡发展贡献智力技术支持的人才,依托梁敏辉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苏佳琴省级名师工作室、中小学教师学术工作站、大理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彝族打歌综合传习中心、兴巍民族扎染厂等平台,采取“师徒结对”的方式,一对一、一对多传帮带促,阶梯式培养传承人才,打造独具巍山特色的优秀文化人才传承品牌,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实施“乡土人才回引工程”,回引一批优秀本土人才。大力推进“乡情聚才”行动,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农村致富带头人,打好乡情牌,吸引本土优秀人才回乡创业,发挥“创业一人,带动一方”的作用。借助第三批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国家级试点县的机遇,认真实施返乡创业培训5年行动计划,建立外出优秀本土人才数据库,实行定期联系沟通制度,在技术培训、信息服务、项目申报、土地使用和信用贷款等方面给予支持,吸引有技术、有经验、有能力的优秀人才回乡创业,服务家乡发展。

  实施“乡土人才就业工程”,转移就业一批优秀本土人才。在全县83个村(社区)开设基层就业服务平台,组织“转移就业百日行动”“春风行动”等专场招聘会,向广东省东莞市等地输出1200余人。设立巍山县劳动力转移就业下关服务站,并与大理伯乐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签订劳务合作协议,直接促成转移就业600多人,提供就业政策、法律咨询服务5000多人次,实现了政府、企业、劳动者三方共赢。

  实施“乡土人才示范工程”,示范带动一批优秀本土人才。加强“云岭系列”“白州系列”人才跟踪培养,充分发挥“兴巍优秀人才”作用,深入挖掘各行业优秀人才、先进代表的典型事例,举办经验分享交流报告会。积极宣传打歌、唢呐、快板等方面的文化传承人,营造尊重人才、爱护人才、培养人才的良好氛围,激发优秀人才助力乡村振兴的活力和动力。(通讯员 赵家欣)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