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杨晓祥:盘出好地 才能丰收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5日 11:50:45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杨晓祥:盘出好地 才能丰收

杨晓祥夫妇正在为葡萄固定枝条。他家的葡萄长势喜人。

  编者按:

  脱贫攻坚好政策精准发力,8.15万贫困人口脱贫追梦;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扎实推进,“八大攻坚战”全面启动,2018年全年水质为优;绿色发展开启大理发展新天地,引领农业跑出“加速度”;乡村振兴春风暖,一幅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追梦的步伐愈发坚定!洱海保护、脱贫攻坚、绿色发展、乡村振兴,“四件大事”各项措施的持续推进,正在改变你我的生活。二月底刚闭幕的全州两会,州人代会确定了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努力奔跑的脚步继续向前。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春之光辉,一个故事可以引起心底共鸣。今日起,我们将陆续推出“追梦新时代·一起努力奔跑”系列报道,一起聆听奔跑的故事。

  2月16日,春节的节日气氛还未淡去,杨晓祥夫妇便已经忙开了。

  记者来到宾川县金牛镇仁和村自所营小组,打电话给杨晓祥,得知夫妇俩正在田间为葡萄绑枝条。循着他电话里指点的方位,记者很快找到了正在干活的夫妇俩。

  “真是不好意思,还让您亲自跑到田里来。没办法了,天气一暖和,葡萄长得飞快,得尽快将枝条绑起来。不然,枝条缠在一起就没办法了。今年共盘了八亩多地,我们两口子得抓紧点干才行。”杨晓祥边表示歉意边解释道。

  看到田里长势良好的葡萄,再看看憨厚勤劳的夫妇俩,记者忍不住也被他们感染。杨晓祥说,去年他家的葡萄共卖了十四万多元,除去当年所有成本,还有九万多元。用这些钱,他在自家田地集中的地方建了一个能装300多立方水的池子,偿还了五亩多坡地改田时的欠款,给近一半的田块安装上了避雨防霜设施。因为有这些设施,他去年冬季出售的二茬葡萄卖了三万多元。

  说起这些的时候,杨晓祥言语里满是感激。“国家政策这么好,帮我们盖了新房,这几年每年还给予贴息的产业扶持贷款,自己再不勤快一点,实在是对不起国家和所有关心我们的人。”

  杨晓祥现在住上了新房子,葡萄种植也有着不错的收益,日子一天天好起来。闲暇的时候,还在院子里种上了花草和果树,一家人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

  谁又能想到,几年前,杨晓祥家住的是非常破旧的老房子,漏雨又透风。提起往事,杨晓祥不由得感慨万千。杨晓祥今年43岁,由于家里子女多,从小家庭贫困,小学没念完就辍学。成年后,尽管杨晓祥很勤快,但由于缺技术、缺生产成本等原因,生活也没有一点改善。2012年,妻子患上了产后抑郁症,为治病,家里所有积蓄花光,还欠下了三万多元的债。

  2014年底,杨晓祥家被列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党和国家的好政策雪中送炭,生活上急需解决的困难在各级帮扶干部的关心下很快得到解决。2016年底,杨晓祥家110平方米的新房子建成,还得到3万元的产业扶贫贷款。杨晓祥便用这笔款项先发展种植了3亩葡萄。没有种植技术,他就主动去找种得好的人家学技术,听到哪儿有技术培训,无论如何也要去学习。一家葡萄种植合作社看到他如此勤奋好学,便主动吸纳他为社员,派专业的技术员到田间地头加以指导。第二年,杨晓祥种植的葡萄获得了不错的收益。以后连续两年,每年都得到了5万元的产业扶贫贷款。杨晓祥又改造了五亩坡地,并逐步完善田间的各种科技设施。

  记者来到他家葡萄田时,看到不仅安装了水肥一体化设施,田里还施了厚厚一层农家肥。杨晓祥憨厚地笑笑说:“只有盘出好地,葡萄才能卖好价钱。”

  春风宜人。杨晓祥夫妇手脚麻利地将肥实嫩绿的葡萄枝条固定在葡萄架上。一串串饱满的葡萄花穗,正酝酿着一个幸福的丰收梦。(特约记者 安建雄 文/图)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