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脱贫攻坚 >> 正文
“我们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5日 17:36:19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我们也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家家户户住上新房,村里修通了水泥路,建起了卫生室、党员活动室、文化走廊、文体活动场所、卫生公厕、垃圾焚烧池……我们也过上城里人的生活啦!”1月20日,在南涧县乐秋乡米家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60岁的顾永金大叔掰着手指向笔者讲述搬到集中安置点后带来的新变化。

  顾永金一家原来住在离集中安置点五六公里外的富侯村,家里有两间土坯房,由于受地质灾害影响,加之年久失修,两间房子早已破旧不堪了。屋漏偏逢连夜雨,在儿子10岁、女儿9岁那年,顾永金的妻子病逝了,顾永金一个人艰难地把两个孩子拉扯大,再无暇顾及修房子的事了。恰好遇到国家易地扶贫搬迁好政策,让顾永金一家得以搬到米家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享受到了易地扶贫相关政策以及建档立卡贫困户应享受的所有政策,住进了新房,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据了解,米家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有农户34户14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3户。为改善这些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帮助他们挪“穷窝”、治“穷根”,南涧县投入资金1468.42万元,围绕“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标,选择地势平坦、安全宜居、出行方便、生产生活便利的安置点,实施了米家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项目建设。目前,34户搬迁对象已全部入住。

  在规划建设中,乐秋乡本着因地制宜、依山就势、错落有致、突出特色、长远发展的思路,以公共活动场地为中心、以路网为骨架,井然有序地布局房屋院落,严格按照脱贫标准划定宅基地、确定建筑面积。实施太阳能光伏扶贫项目,每户由政府扶持出资4500元,拓能公司为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安装3千瓦以上光伏太阳能板,合作15年,前3年每户每年收益2000元,后12年每户每年收益1000元。同时,开展劳动技能培训,积极引导群众转移就业;培育板栗、青花椒、香橼等经济林果和红花、玉米、豌豆等特色作物;建设养殖小区,扶持养殖能繁母牛、母猪等,不断提高群众的自我“造血”功能和后续发展能力,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通讯员 余霞)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