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旅游节庆 >> 正文
沙溪:藏在古镇里的诗情画意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5日 16:04:45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沙溪:藏在古镇里的诗情画意

  记忆中第一次来到沙溪,是很小的时候。那时对沙溪没什么了解,只知道在江边的道路上疯跑,蹲在江边的泥沙地上看小蝌蚪。时光飞逝,十多年过去,我也从一个贪玩的小姑娘成长为一名沙溪的建设者,与众多同行者一起,重温着沙溪的历史,参与着沙溪的建设,推动着沙溪的成长。沙溪不同于喧嚣繁华的大城市,她保持着一份独有的宁静与祥和,让人心静,让人迷醉。而沙溪特有的美,也令人流连忘返。

  沙溪之美,美在历史

  沙溪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千年古镇。据史料记载,沙溪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24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鳌峰山古墓葬群、华丛山铜矿遗址标志着早在公元前400多年,沙溪就形成了以黑潓江为中心的青铜冶炼制作基地,青铜冶炼技术在那时就开始生根发芽并茁壮成长,成为云南青铜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一直到唐宋时期,沙溪因为地处南诏、大理国通往沙登菁、石钟山石窟的必经之地,也承担着当时南诏、大理国的经济、文化传承和发展的重要责任。

  沙溪的古建筑也是当地的特色之一。漫步在沙溪的街道,恍惚间会有一种“穿越”的感觉。所有的建筑都保留着最原始的样貌,道路也保留着石板和鹅卵石相间的古朴风格,让人忍不住想要慢下来,享受当下,享受生活,仿佛忘记了所有的烦恼和喧嚣。而这些富有年代感的老建筑,也承担着文化传承的作用。

  茶马古道经四川、云南,北至西藏、印度,南通东南亚。古道过云南大理、丽江、香格里拉等地,而沙溪寺登街是茶马古道上唯一幸存的一个古集市,在那个时期,沙溪作为滇藏茶马古道上的一个陆路码头,同时承担着经济、宗教、文化交流的作用。经过岁月的洗礼,沙溪经历了辉煌、壮大,最终以最原始的样貌归于平静,也以其独特的风格,成为了各路旅游者的新宠。

  沙溪之美,美在景致

  沙溪是一个难得的四季风景皆美的地方。这里气候宜人,无寒冬酷暑,不管什么季节来到沙溪,你都能感受到沙溪独有的风韵。

  阳春三月,天气转暖,沙溪到处都是绿茸茸的,从河边的柳树,到田野中的作物,再到不远处山上的树林,都在努力萌芽,为原本宁静古朴的古镇增添了一丝绿意,整个镇子都变得生机勃勃。这个时候到黑潓江边走一走,还能看到许多小蝌蚪在水里欢快地游着。到了夏季,气温逐渐在升高,不管是本地村民,还是外来游客,都穿上了清凉的夏装。在沙溪,基本上感觉不到“酷暑”的气息。夏日午后,微风习习,吹得树叶沙沙作响,阳光透过树叶散落下来,留下了一个个不规则的光斑,人们在树下乘凉、聊天,感受着生活的美好。转眼入秋,四周的景色在慢慢地变化,大片的绿渐渐变成黄色,人们也开始忙碌了起来,田间地头,到处都能看到农民们忙碌的身影,汗水顺着脸颊滴下,但脸上满是喜悦的笑容——今年又是个丰收年啊。寒冬来临,但沙溪极少下雪。冬日虽寒,但只要太阳一出来,便感觉也没有那么冷了。相比起其他季节,沙溪的冬日少了一份绿意,却多了很多宁静,让原本古朴静谧的古镇变得更有风韵。刹那间仿佛回到了几百年前,回到了这个小镇过去的样子。

  沙溪之美,美在成长

  沙溪虽说是一个古镇,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她也在一点点成长。为了让沙溪保持原有的风貌,沙溪在景区管理、古建筑修复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都注入了许多心血,花费了很多财力物力。随着近几年脱贫攻坚战的打响,各类政策项目陆续落地实施,除了沙溪镇的核心区寺登街及周边地区以外,沙溪镇的其他各村也在悄悄发生变化。危房改造、棚户区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项目陆续落地实施,让原本居住在危房中或家中住房条件较差的群众都住进了新房,这一举措让群众的住房安全得到了保障,村容村貌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教育扶贫政策,让义务教育阶段的贫困人口能够像其他家庭的孩子一样好好读书,让非义务教育阶段文化水平、技术水平不高的人们接受职业培训,提高就业率,增加其收入。对农村电商、致富创业带头人和龙头企业的支持,在为村民拓展致富渠道的同时,还带动了全镇经济的发展。

  看着沙溪在一天天变“美”,作为沙溪“园丁”的一员,我感到由衷的骄傲,我爱沙溪!(杨小燕)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