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小河淌水”的故乡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3日 17:46:59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小河淌水”的故乡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弥渡县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着力建设“小河淌水美丽幸福新弥渡”,城市建设日新月异。

  弥城西街烤鸡店的店主杨钟琦今年68岁,从小居住在县城西街,他是老城旧貌换新颜的见证者。老杨告诉笔者,老城的房子多半是清朝末期建盖的土木结构的建筑,绝大多数房屋若干年没有修缮过,许多房屋又低又矮,破烂不堪。2014年,弥渡县拉开了棚户区改造的序幕,到2018年,弥城镇老城区棚户区改造全面完工,统一建筑风格,统一绿化亮化,统一水电设施改造,街心铺了地砖、栽了花草、引渡了流水,房檐下挂了灯笼,如今的老城,青瓦白墙石板街,绿树红花掩映着小桥流水,有些地方还增设了街心公园,老城彻底地换了新颜,成了宜居宜业的好地方。老杨告诉笔者,如今,整条街道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烤鸡店的生意也比以前好多了。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弥渡县城市建设得到长足发展。从2014年开始,该县把棚户区改造作为改善民生的重中之重,总投资9.1亿元,其中房屋建筑投资7.3亿元,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8亿元,改造居民住房1829户,配套城市道路建设6.3公里,建设绿地休闲公园2个、街头绿地广场3个,建设文献楼1座和东西南北门,通过改造,居民住房和市政基础设施焕然一新,城市品质得到较大提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近年来,投资1.4亿多元完成毗雄河滨河公园、文笔山锦屏山公园、城河东段景观工程建设,实施了花灯广场、青螺公园、东门小广场及弥川大道、小河淌水大道绿化提升改造,完成天桥路、龙华路、北行政办公区1、2号路等城市道路建设绿化、亮化,29家单位、13个小区创建为省级园林单位、园林小区,于2015年通过省级考评验收,被省政府命名为省级园林县城。

  2018年投资1582万元完成县城北片区电力入地工程。投资1900万元完成建宁路、建设路、政通街、锦屏街、太和街提质改造,包括强弱电入地、供水、燃气、人行道青石板铺设、绿化亮化等,居民生活环境、生活质量大幅提升。

  目前,弥渡县城规划区面积达13.01平方公里,规划控制区面积达18.18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达5.1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42.5%,县城建成区绿地面积达1.75平方千米,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43.38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和绿地率分别达39.53%和34.37%。县城建成8个公园,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0.58平方米。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1%。县城市政道路长度达30.86公里,道路面积61.81万平方米,人均道路面积达14.08平方米。 据了解,下一步,弥渡县将继续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着力构建世界名曲“小河淌水”民歌故里、中国花灯艺术之都、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滇西中心城市的重要节点,努力打造生态、宜居、宜业、宜游的山水园林城市。(通讯员 李慧枝 欧阳露)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