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现代综合交通让白州随梦畅行——大理州改革开放四十年系列报道之十六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2日 16:28:03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现代综合交通让白州随梦畅行——大理州改革开放四十年系列报道之十六

  2018年7月1日,大理将铭记这一天。这一天,昆楚大铁路动车正式开行,大理迎来了动车时代。这一天,海内外游客纷纷赞叹大理不再是远方。

  这个时代来之不易,这些赞叹弥足珍贵。因为大理州地处横断山脉南端,山高谷深、地形复杂,建设现代综合交通阻碍巨大。

  遥想1938年,计划途经祥云、弥渡、南涧等地的滇缅铁路曾已动工,却因日军入侵缅甸、威胁滇西而被迫停工。从此,大理进入了长达60年没有铁路的历史。

  回望1978年,全州公路通车总里程虽然已达3657公里,但总体通行质量较差,“断头路”较多。

  说起民航事业,对大理而言是一个梦,是无法触及的梦,更是心心念念的梦想。

  然而,随着改革开放,大理现代交通建设“忽如一夜春风来”,多元体系构建“千树万树梨花开”。

  “铁公机”建设齐发力

  铁路建设从无到密。1990年,广大铁路列入国家“八五”计划,1992年5月正式开工建设,1998年6月铺轨到下关,全线通车。2010年初,全长165公里、州境内长151公里的大丽铁路开通运营。目前,全长330公里、州境内长112公里的大瑞铁路,全长202公里、州境内长106公里的大临铁路已开工建设。

  公路建设快速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州公路建设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1999年,全长178.78公里的楚大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结束了大理州无高速公路的历史。同年,全长179公里的大丽一级公路建成通车。2002年,全长163.8公里的大保高速公路建成通车。2013年,全长192公里的大丽高速公路建成通车。2016年,全长60.91公里的上鹤高速公路建成通车。2018年4月底,全长53.26公里的大理至宾川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在建的楚大、南景、大漾云、鹤关、大南、宾南、云兰、鹤剑兰、宾鹤9个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正加速推进。目前,全州已有7个县市通高速,以214、320国道为主轴的主骨架国省干线公路网基本形成,县市之间、县市与州府之间实现由二级以上公路连通,全州公路通车里程达20121.51公里,是1978年的5.5倍。

  民航事业圆梦蓝天。1992年8月,国家同意新建大理机场,并列入“八五”计划,工程于1993年7月动工兴建。经过两年多施工,于1995年11月24日完工,11月28日实现首航。随着机场从无到有,承载能力也从小到大。大理机场于2005年至2008年进行第一次改扩建,设计年旅客吞吐量110万人次,是建成时的2.4倍。2017年初,大理机场实施第二次改扩建,设计年旅客吞吐量达220万人次以上,约为建成时的5倍。

  项目建设抓大不放小

  在打造“铁公机”网络的同时,我州抓大不放小,注重湖泊水库水运建设、公路改造提升、农村路网建设等相对较小的交通项目。

  就湖泊水库水运建设,1978年初,大理航运公司1号木质客货轮船投入运营,洱海第一次有了定时、定点的航班船。20世纪90年代,“杜鹃号”“苍山号”“大运号”“海星号”等游船相继下水运营,特别是2005年8月首航的“洱海一号”核载1000人,大幅提高了洱海旅游航运能力。

  就公路改造提升,我州坚持“建养并重”原则,不断对原有公路进行技术改造、等级标准提高,境内的国、省干道通行条件显著改善。

  就农村路网建设,我州大力实施农村公路通达通畅、建制村通硬化路工程和50户以上自然村通达工程。目前,全州乡镇与县市之间已全部通油路,行政村与乡镇之间已全部通硬化路,全州乡镇、行政村已全部实现通畅,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17895.681公里,路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群众出行方便快捷

  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洗礼,白州交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出行条件已大幅改善。

  2017年,大理火车站完成广大铁路旅客到发量235万人次、大丽铁路旅客到发量156.7万人次。自动车开通以来,大理火车站每日平均旅客到发量约2.8万人。

  目前,全州拥有客运车辆6728辆、注册网约车15000辆左右;拥有客运线路447条、城市公共汽车运营线路103条。农村客运发展迅速,已拥有农村客运线路337条、农村客运车辆2876辆、农村客运站69个、候车厅和招呼站1135个。

  截至2017年底,大理机场有7个航空公司执飞,共开通22条航线,基本覆盖了全国主要大中城市。2018年,大理机场又新增航线3条,全年旅客吞吐量可完成180万人次。

  目前,全州经批准设立和计划实施的码头(渡口、停靠点)共119个,纳入交通行业管理的运输船舶288艘,核定载客量7324个客位。

  经济发展换挡加速

  随着交通建设的不断深入,全州经济发展犹如插上了翅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的加大,直接拉动了投资规模,对全州经济发展发挥了较强的支撑性作用;因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量消耗建材和工程机械,客观上带动了上下游产业的发展;客运、货运、维修、搬运装卸、运输服务等市场突飞猛进;交通的便利,推动了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产业蓬勃发展,改善了投资环境;属劳动密集型行业的交通基础设施施工,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

  忆往昔,基础设施落后,交通方式单一,出行条件不便。看今朝,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作用日益显现,现代综合交通正让白州随梦畅行。(记者 施贵兴 赵雪梅)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