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花灯点亮脱贫路——弥渡推进文化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9日 17:08:08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花灯点亮脱贫路——弥渡县推进文化扶贫工作侧记

  “十个弥渡人,九个会唱灯,还有一个会哼哼。”这略有夸张的说法完美地诠释了弥渡“花灯之乡”的独有魅力。花灯扎根在弥渡人民的血脉里,花灯活动更是遍及村村户户。近年来,弥渡县充分运用深厚的花灯文化底蕴,在脱贫攻坚中通过“搭好戏台子、唱好‘精准戏’、播撒戏种子、合唱脱贫曲”,巧借花灯文化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用花灯文化点亮脱贫路,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的基础。

  加大设施建设,搭好戏台子。通过整合项目,加大投入,构建“县、乡、村、组”四位一体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在县城中心区建成16000平方米的花灯广场百姓文艺舞台,在县城北片区建成以县级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为核心区的花灯文化大观园,配套建设3个共2800平方米的小广场,配套建设小广场13个共37000平方米;投资6500万元,建成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在乡镇,通过整合文化、体育、旅游和小城镇建设项目资金,建成6个乡镇文化站,每个文化站投入60万元、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以上,其中有2个被评定为国家一级文化站,4个为国家二级文化站,配套建设了7个共11500平方米的小广场及密祉花灯传习馆、花灯展览馆。在行政村(社区),将村级文化活动场所统一纳入规划建设,实现全县89个行政村(社区)全面完成集党员教育、文化活动、科技卫生等为一体的村级文化活动场所建设目标;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和“有场地、有队伍、有活动、有设施”的标准,打造了100个乡村文化活动示范点;在自然村,共建成农村文化小广场766个,20户以上的自然村实现全覆盖,建成农村广播站室点1001个,实现广播收听播放全覆盖。完善的基础设施随时随地让党和政府的政策、温暖飞遍万水千山,飞进千家万户,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写好剧本子,唱好“精准戏”。立足花灯文化,聚焦脱贫攻坚,发挥文化部门的优势,把较为深奥的理论政策用花灯文化艺术进行“烹饪”,在吸引人、打动人、感染人上下功夫,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花灯歌舞、小戏、乐曲等形式大力宣传各项扶贫政策、先进典型,宣扬“共同受益、共同发展”理念,先后创演了一批接地气、留得下、站得住、传得开的花灯文艺精品。其中,《买羊》《雨后彩虹》《醋坛子》《葡萄熟了》《十里桂花路》《大小情缘》《春风过后有暖阳》等扶贫主题舞台艺术作品参加了州级文艺会演并获奖。县非遗传承展演中心的演员们带着这些来自乡村,表现着农民、农村、脱贫攻坚的花灯艺术作品下到乡镇、村庄演出,尽善尽美地展现着花灯艺术之美和现实中的各项党和政府政策、道德风尚等,深受群众喜爱,真正做到了让群众听得懂、坐得住、记得牢,且能转化为自觉的行动,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2018年县非遗传承展演中心共送戏下乡60余场次,观众达5万余人次。在大力支持专业文艺团体打造精准扶贫文艺精品的同时,还鼓励乡镇发挥文艺骨干、民间艺人的作用,创作扶贫文艺作品,花灯说唱《扶贫之歌》、方言小品《精准扶贫》等大批文艺精品从乡村涌现出来。并及时将这些文艺精品在县级新闻媒体刊播,有的还制成光碟和u盘发放到村庄,迅速在县域内掀起传唱热潮。

  传承好文化,播撒戏种子。不断加强群众文艺队伍建设,激发农村群众文化活力。建成云南省唯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省级基层专家工作站,县文广电局与省花灯剧院结成“种文化”共建单位和结对单位,充分挖掘弥渡花灯文化富矿。县文化部门经常派出群众文化工作者深入贫困村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与贫困村文艺骨干开展“面对面”“手拉手”“一对一”的结对服务。同时分别在全县8个乡镇举办花灯歌舞培训班、舞龙舞狮培训班、文艺骨干培训班,对全县花灯非遗传承人、文艺骨干进行培训,并确保每个村至少有1名文艺骨干、1名文化管理员参加培训。2017年至今,共培训文艺骨干、文艺爱好者3000余人次。实施县级文化部门领导挂钩联系乡镇文化工作,文化馆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展演中心专业技术人员挂钩联系文艺队伍,选派12名文化工作者挂职乡镇文化站副站长,扎实开展基层群众文化“挂包帮”工作。在每个贫困村明确一名文化管理员,管理村级文化活动场所,组织花灯队开展活动,2017年,为贫困村配发音响设备52套。不断推进服务型文化组织建设,扶持了一批农村花灯文艺社团,如以民间艺人宋菊艳为代表的十大姐民间艺术团、花灯扎裱专业合作社、老年花灯艺术团等。切实把文化的“种子”播到村村户户,让文化的种子在村庄生根发芽,让广大群众从文化的旁观者变为参与者,让欢快的花灯文化向百姓传递脱贫致富的勇气和信心,激励贫困群众“拔穷根脱穷帽”。

  全民齐参与,合唱脱贫曲。按照“普及群众性文化活动,让群众自己当主角”的工作思路,引导和扶持各类群众文化团体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真正从民众角度出发,用欢快的花灯歌舞演唱党的方针政策、讲百姓身边的故事,深入浅出、娓娓道来,让老百姓想看、愿看、看得进去,在自娱自乐中了解政策,在平等互信中传播正能量,在面对面的互动中凝聚共识,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做到哪里有脱贫攻坚,哪里就有花灯文艺演出。2017年至今,在全县8个乡镇的贫困村共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的花灯文艺演出200余场,参与演出及观看的群众达6万余人,进一步引导群众树立自强不息、诚实守信、脱贫光荣的思想观念和感恩意识,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党的感恩之心,转化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自觉意愿和行动,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如:苴力镇栗子园村委会举办了2018年决战脱贫攻坚新春文艺会演,13个村组自编自演的《春暖农家》《扶贫之歌》等20多个节目异彩纷呈,大家跳起花灯颂党恩,同唱自强自立脱贫歌,表达了不等不靠奔富路的信心和决心。目前,全县共有民间文艺团队700多支,其中30人以上的民间文艺团队有500多支,实现了全民齐参与,合唱脱贫曲。2018年至今,全县共组织开展大型文艺活动20余场,带动乡镇、村组开展群众文化活动1000余场次,参与演出人员及观众达10万余人次。(通讯员 李亮花)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