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电筒书记”马玉芬的“厕所革命”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3日 17:22:29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电筒书记”马玉芬的“厕所革命”

  12月4日,走进祥云县下庄镇老张营村8组,硬化的村组道路宽阔整洁,道路两旁的绿化树下不知名的花在开放。

  走进村民李群英家,新改建的水冲式厕所已投入使用。李群英告诉记者,过去全村76户人家每家都在院外有一个旱厕,不方便不说,每到夏天,旱厕散发出的臭味和到处乱飞的苍蝇蚊子让人感觉到很不是滋味,自从改建成水冲式厕所,苍蝇蚊子少了,刺鼻气味没有了,村里环境改善了很多,大家住在村里也觉得舒适多了。

  说起改厕这件事,就不得不提到被村里人称为“电筒书记”的马玉芬。马玉芬是老张营村8组的党支部书记,不仅为人正直,而且敢想敢干,支部13名党员在她的带领下,时时为群众着想,为群众办实事,受到全村人的称赞和拥护。2014年,她带领村民在烤烟地里套种晚秋豌豆,并成立甜脆豌豆协会,使村民年增收40万元。近年来,马玉芬又抓住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提升和乡村振兴的机遇,大力实施“七改三清”工作,在镇村的支持下率先开展旱厕改水冲式厕所的“厕所革命”。在她的坚持和努力下,村组一改过去家家院外有旱厕的现象,全部建起了水冲式厕所,极大提升了该村人居环境。

  马玉芬告诉记者,开始进行旱厕改建工作时群众很不支持,她就首先把自己家的旱厕拆除改建为水冲式,并要求支部党员带头改建。她利用晚上时间,逐家逐户上门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每天都要到深夜12点才归家,被群众称为“电筒书记”。有群众不理解,认为她是要出风头,但为了大家有个好的生活环境,她总是耐心地做群众的思想工作。经过3个月的说服动员,村里群众从不支持到支持,从不愿建到自愿拆除改建,使改厕工作顺利推进。

  村组长王会仙告诉我们,在改厕工作中,她作为组长在做群众思想工作中也遇到许多群众不理解,甚至有的群众看到来做工作连门都不开,她对马玉芬的坚持非常佩服。

  下庄镇党委副书记刘磊说,老张营村第8党支部能取得如此的成绩,在于该支部把“学”和“做”紧密结合于生产工作中,党员干部不斤斤计较,自觉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顶在前面、勇于争先、乐于奉献,是每个党支部、每个党员学习的榜样。(记者 罗帮义)

责任编辑:范春艳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