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11月洱海水质实现Ⅱ类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16:26: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乐诚弘韵)国家生态环境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11月19日正式反馈,11月份洱海湖心断面水质为Ⅱ类。根据大理州环境监测站检测结果,11月洱海全湖总体水质为Ⅱ类。这是自2015年以来首次实现11月份水质为Ⅱ类。

  多年来,洱海水质在Ⅱ-Ⅲ类之间波动,总磷、总氮、COD、高锰酸盐指数等主要指标在波动中呈上升趋势。特别是2016年水质下降,全年仅有5个月Ⅱ类、7个月为Ⅲ类。面对严峻的形势,省委、省政府于2016年11月作出了“采取断然措施、开启抢救模式”的决策部署,动员一切力量,采取一切措施,全力实施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2017年初步遏制住了水质下滑趋势,实现了6个月Ⅱ类、6个月Ⅲ类,Ⅱ类水质月份比2016年增加了一个月。

  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王欣泽教授向记者介绍,每年洱海水质总体上在Ⅱ类、Ⅲ类之间,但Ⅲ类水质月份偏多,全年平均能达到Ⅱ类的年份较少。Ⅲ类水质月份主要集中在夏秋季节,Ⅱ类水质月份集中在冬春季节。从2010年以来,每年12月至次年4月都基本为Ⅱ类水质月份,6月至10月基本为Ⅲ类水质月份。所以今年“七大行动”保卫战的核心关注点就在于能否将5月及11月争取为Ⅱ类水质月份。

  “今年争取11月份为Ⅱ类水质月份是我们的一个重要的工作目标,围绕这一目标我们也采取了一系列的行动,比如妥善的处理陆地污染源,同时也采取了一系列的网格化管理措施,使各个乡镇各个区域都有对应的湖区负责人。通过这一系列措施,11月份达到了Ⅱ类水质水平,这是一个非常不容易的成绩。”2007年就来到大理的王欣泽教授已经从事洱海保护治理事业11年,对于目前洱海保护治理所达到的成绩,王教授较为满意。

  2018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大理州持续深入推进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采取系列措施,截污治污工程提前闭合运行、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全面启动、河长制工作落实见效,各方面管理进一步强化,洱海水质总体保持稳定。目前,洱海水质实现1-5月、11月为Ⅱ类、6-10月为Ⅲ类。

责任编辑:普腾中木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