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要闻 >> 正文
大理:滇西高等教育中心建设结硕果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0日 13:58:08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大理:滇西高等教育中心建设结硕果

  “城市因大学而名,大学因城市而盛。”经过40年的发展,大理大学已经成为我州的一张文化名片。在一代代大理大学人的艰苦努力下,大理大学办学水平不断提升,办学特色日益凸显,社会影响逐渐扩大,成为滇西地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阵地,在促进民族地区团结进步、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扩大对外开放与合作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大理是文献名邦,办一所大学,是白州人民的多年夙愿。2015年,这个愿望成为事实:4月28日,教育部正式批准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总部在大理筹建;次日,教育部发文批准大理学院正式更名为大理大学。此后3年来,大理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大理时重要指示精神,抓抢机遇,知难而上,着力推动高等教育发展,取得较为喜人的成绩。

  大理大学已发展成为一所全日制在校生超过17000人的综合性大学,面向全国30个省(区、市)招生。搭乘教育部定点联系帮扶滇西边境山区的东风,学校同时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7所部属高校确定为学科建设对口帮扶单位。近年来,学校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利用地缘优势,通过合作办学、科研合作、学术交流、师生互换和汉语国际教育等方式,积极探索和实践国际人才培养模式,至今已和22个国家、48所国外大学建立了教育教学及交流合作关系。据教育部公布数据,留学生人数在全国高校中名列第10位,并长期在西部高校中名列第一位。每年三月阳春,学校的樱花竞相绽放,一年一度的“国际日”活动如期举行,在春意盎然、游人如织的开放式校园里,一个让大理走向世界的学术交流舞台绚烂如霞。

  在大理大学的对面,滇西应用技术大学在海东新区崛起,并且已在今年9月迎来了第三批学生。它不仅是全国首批建设的应用技术大学之一,也是教育部定点联系滇西扶贫工作的重要纽带,承载着深化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改革,助推滇西脱贫开发、扶持产业转型升级的历史使命,同时还是我国西部地区第一所零起点筹建的本科学校,成为全国应用技术大学建设的重要探索和尝试。在省、州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重视下,2016年9月,滇西应用技术大学迎来了第一批试招生学子266人;2017年5月,教育部批准滇西应用技术大学正式建立,由此实现了大理高等教育“两翼齐飞”的完美拼图,进一步完善了大理的国民教育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始终将发展高职教育当作助推脱贫攻坚途径,五年间,经云南省人民政府同意,大理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和大理护理职业学院先后挂牌成立,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搭建了一座新型的人才立交桥。至此,经一代代人的奋力,大理成为了云南省唯一一个拥有4所高校的非省会城市,也是全省唯一一个具有2所本科院校和硕士授予权高校的非省会城市,形成了一个初具规模的大学群。(通讯员 王灿鑫)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