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头图 >> 正文
大理市大理镇全力打好洱海水质“保卫战”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17:05:09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大理市大理镇全力打好洱海水质“保卫战”

10月31日,大理镇保水质应急队封堵龙龛村大观沟,避免农田尾水汇入洱海。

  自9月底开始,大理市大理镇根据洱海保护治理年度工作任务以及州、市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指挥部的安排部署,多措并举,全力打好年度水质保卫战。

  9月25日,大理镇召开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工作推进会,对打好水质“保卫战”进行安排部署,强调要采取一切可行措施查污、截污、堵污。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业务部门的干部职工,驻大理镇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工作队,各村委会干部、水管员、滩地管理员,以及镇蓝藻应急队和保水质应急队全员上岗,各项工作措施全面落实到位。一是管网排查到位。重点加强对临海一线管网排查,发现问题一处,及时整改一处。二是沟渠封堵到位。除下鸡邑村北沟水量大无法封堵外,将其余沟渠全部封堵严实,做到无农田尾水渗漏汇入洱海。三是白鹤溪农田尾水治理到位。汇入白鹤溪的3处农田尾水分别采取抽吸、封堵措施全部引入库塘和拦截在沟渠当中,最大限度阻止农田尾水流入白鹤溪。四是生态库塘清理整治到位。镇辖区内生态库塘及进水100米沟渠进行全面清理整治,确保所有库塘正常运行。五是沿湖一线日常巡护到位。对河道入湖口、湖湾死亡水草及漂浮物及时打捞,对管网易冒井点、沟渠入湖封堵口不间断巡查巡护。六是工作人员管理到位。严格责任划分、现场考勤、绩效考核等管理措施,滩地管理员、蓝藻应急队、保水质应急队及管水员全员全天在岗值守作业。

  除了为保水质而采取的应急措施,洱海保护治理“七大行动”的其他相关工作也都统筹推进。为有效遏制餐饮、客栈无序发展、违法经营,由大理镇经济办、大理镇执法组组成的工作队逐村开展纠正工作。对餐饮、客栈经营户在分类处置后仍无证经营、占道经营、无序排污的进行强制关停;对证照齐全,但在经营中出现不按规定使用排污设施,有偷排、乱排污水行为的经营户进行停业整顿。为进一步规范农村个人建房行为,本着“管住当前、消化过去、规范未来”的原则,由镇综合执法中队、大理市公安局古城派出所和各村委会组成执法组,对超批准面积建设、未批先建且超高或超现行规划管控面积建设、违规在耕地内建设及破坏耕地、私搭乱建等情况依法进行专项整治,严打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对违法违规建筑物进行强制拆除,目前已制止违法建设54户,拆除违法建设房屋面积1130平方米,强制回填恢复耕地面积约12亩。“三禁四推”工作持续推进,镇农业畜牧组持续入户对已种大蒜的农业大户开展动员工作,并指导其完成生态改种。“三线”划定生态搬迁工作稳步推进,截至11月2日,已完成评估118户,签订拆迁协议113份,在进入拆除阶段的58户中已有27户拆除完成。“三清洁”工作制度有效落实,各村每月开展不少于2次的集中“三清洁”活动。(记者 李百祥 通讯员 靳丽琳 文/图)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