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大理频道 >> 频道头条 >> 正文
上海市浦东新区帮扶弥渡县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2日 11:31:42  来源: 云南网-大理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用真心 动真情 扶真贫 ——上海市浦东新区帮扶弥渡县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深秋时节,走进弥渡县弥城镇高坪彝族村委会大树坪村,新铺筑的村间水泥道路干净整洁,村里的主干道旁安装上了具有民族特色的太阳能路灯,村旁400平方米彝族文化广场已经完工。说起村里近年来的变化,彝族同胞自红梅跷起了大拇指:“原来村里的大小路全是泥土路,一到下雨天就走不通,村里一到晚上黑灯瞎火的,村里人闲着的时间要打打歌也没有一个合适的地方。现在村里的道路全部建成水泥路,安装了路灯,村里还建了那么大的广场,打歌有了一个好去处了。”

  而让高坪村委会小村彝族同胞罗树宗高兴的是,投资250万元的进村道路硬化工程马上要开工建设。“这下终于不需要为雨天出行难而担心了!”罗树宗高兴地说。高坪村委会共有大树坪、小村、高基村、丫口、大罗么、小罗么6个自然村,大树坪村进村公路已铺筑了水泥路面,而其余的5个自然村进村公路全都是泥土路。

  高坪村是一个高寒彝族贫困山区村委会,是弥渡县34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多年来,基础设施滞后,群众增收较为困难。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各级下大力气做好帮扶工作,把项目和资金向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倾斜,不让一个民族地区在脱贫攻坚路上掉队。说起近年来各级对高坪村的帮助支持,高坪村党总支书记普荣富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最近两年是高坪村历史上项目落地、资金到位最多的两年,村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普荣富介绍,2017年上海市浦东新区帮扶弥渡县,共援助资金1032.8万元,高坪村就获得240万元的援助资金。2018年,高坪村又获得上海市浦东新区援助资金250万元,这笔资金将用于小村、高基村、丫口、大罗么、小罗么5个自然村进村公路硬化,彻底改变村民出行难的问题,工程预计11月底建成。目前,该村正在争取150万元的援助资金用于正大生猪养殖项目,资金一旦争取到位,每年将为村集体创收26万元。

  距离高坪村30多公里外的苴力镇水田村委会同样得益于上海市浦东新区的帮扶。今年3月,上海市浦东新区宣桥镇结对帮扶水田村委会,给予水田村244万元的援助资金,用于建设村民活动场所、硬化村内道路、建设电商扶贫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水田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普国华告诉我们,利用今年的援助资金不仅建了6个村民活动场所,还对3个自然村村内道路进行了硬化,对3个自然村进行了墙体文化建设,建起了电商扶贫服务中心,为水田完小购买8套电子白板一体机和安装安防系统。

  据了解,宣桥镇对水田村的结对帮扶时间为期3年,即2018年至2020年,除今年宣桥镇给予的244万元援助资金外,2019年、2020年宣桥镇还将帮助水田村改善基础设施、发展产业。今年,水田村除了获得宣桥镇结对帮扶援助资金244万元外,还获得上海市浦东新区援助资金100万元,用于正大生猪养殖项目,每年村集体将有26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

  德苴乡团山村委会是上海市浦东新区高行镇的结对帮扶村,高行镇今年援助团山村的200万元资金主要用于解决团山村人畜饮水和生产用水问题。在团山村委会小立石三岔河取水点,笔者看到日出水量1200立方、深326米的机电井已经打好,高压电路已经架设到位,工人们正在建设深井旁边的水池和泵房。看到提水工程稳步推进,团山村党总支书记鲁智山露出欣喜的笑容。“团山村所属不少自然村人畜饮水困难,生产用水更是大问题。群众增收最大的问题就是缺水。”鲁智山说,三年后工程建成,不仅彻底解决人畜饮水问题,还将全面改善农业灌溉条件,到那时,村里将组织村民调整种植结构,从现在单一种植粮食作物向种植软籽石榴、柑橘等经济价值高的水果转变。

  高坪村、水田村、团山村只是弥渡县受益于上海市浦东新区援助资金的一个缩影。自2017年对口支援弥渡县以来,上海市浦东新区为做好长期帮扶工作,围绕基础设施、生态保护、文化旅游、产业基地建设等重点内容,编制沪滇扶贫协作“十三五”规划。项目规划总投资5381.63万元,涉及8个乡镇、89个村委会(社区),受益农户18153户4542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376户29709人。

  在帮扶过程中,上海市浦东新区强化项目帮扶,帮助弥渡县改善基础设施,发展产业。2017年,援助弥渡县资金1032.8万元,其中产业发展项目资金530万元、劳务协作项目资金62.8万元、高坪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240万元、密祉镇永和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200万元。今年,上海市浦东新区援助资金共有两批,第一批1100万元,建设项目包括苴力镇水田村委会生猪养殖项目、中蜂养殖技术推广项目、贫困地区安全饮水工程项目、德苴乡肉牛养殖项目、高坪村委会村内道路硬化项目;第二批申请援助资金1100万元,其中产业项目资金600万元,目前已报云南省沪滇办审批中。 (特约记者 李武华)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